中国美术馆将建逾千平方米修复中心

2016年07月09日08:2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涛)昨天,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国家美术藏品保存修复国际研讨会”在京落幕。两天里,来自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法国藏品保护研究中心、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与推广协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中外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如何保存与修复藏品,纷纷亮出绝活儿。

  相比世界名馆,国内在美术藏品修复方面起步较晚。中国美术馆保护修复中心建成于2010年,现有卷轴画保存修复工作室、油画保存修复室、纸本保存修复工作室和保存科学实验室。“我们馆内藏品修复项目大多与即将亮相的藏品展同步。”中国美术馆保护修复中心的工作人员邓风说,修复藏品往往还伴随意外收获。据他介绍,老舍家属原本没有考虑把某件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但在他们修复完成四件老舍收藏的齐白石作品后,家属决定将四件作品全部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保存与修复不仅是对已有藏品的保护,也可能促进捐赠者对美术馆的信心。”据他透露,在未来建成的国家美术馆内,将有使用面积超过一千余平方米的工作空间作为修复中心。

  美术藏品修复并没有整齐划一的方法,不同国家在修复体系、观念、材料、方法、程序等方面都不相同。比如,美国的油画修复师希望借助更多机器,对时间有自己的掌控和判断,能形成规模化的工作方式;而意大利和俄罗斯则更强调手工操作,强调材料的细致。

  据大英博物馆文物保护和科学研究部主任安娜·比洛女士介绍,馆内现有5万件展品,全职修复师37人,负责所有藏品的修复。至于修复的频次,她以纸本修复工作为例,“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展出,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保养和修复。”

  法国塞努奇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埃里克·勒菲弗透露,法国修复师必须经过5年的培训,而且要获得毕业文凭和专业证书。他们每年会选择20名修复师进行培训,而且这些修复师还需经过竞争激烈的选拔考试。他举例说,其中一位学员的毕业论文是关于中国道教艺术的八大元素。这名学员先是对不同样本进行科学干预分析,然后还得作紫外线光谱检测、显微镜下的观测,对丝线的张力和染色进行测试。看似手工活儿的背后,其实具有十足的科技含量。

  英国泰特美术馆修复部主任黛博拉·波特女士还介绍了他们的藏品收购流程:藏品组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来决定待收购的藏品。在这个会议上要讨论为什么购买这件藏品,决策过程会考虑与此相关的风险和后续保护面临的成本,包括它的储存成本、空间成本、包装和运输的要求,甚至报废因素都会被考虑其中。

  除了修复技术、流程,中外对于修复人员的定位也有不小差异。黛博拉·波特认为,修复人员应该参与到美术馆的管理,比如在他们收购藏品的时候,修复人员就要参与其中。安娜·比洛还透露了他们遴选修复师的标准——要与公众和馆部人员都能良好沟通,“在招聘修复师的时候,我们会把技术能力放在第二位,因为技术能力是可以教的,与人沟通的能力是教不出来的。”

  尽管国外名馆在藏品修复方面走在前列,但是国内正在努力追赶。文化部副部长董伟透露,文化部正在牵头开展“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以全面了解和科学分析全国美术馆藏品资源的现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藏品保存状况的普查,全面记录当前美术藏品的完好程度、保存修复信息等。此后将在此基础上,通过设立“美术馆藏品保护与修复示范中心”等方式,加强藏品的科学保护与修复,以及建设国家美术藏品档案及数据库,研究制定国家美术收藏规划、指导目录、收藏政策和法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美术馆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