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季端6000件古陶瓷捐赠母校北师大

2016年07月17日09:13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作者:严恪

  7月13日,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邱季端学长中国古陶瓷藏品捐赠仪式暨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师大举行。

  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收藏家、北师大校友邱季端,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会长姚政,著名陶瓷评鉴专家丘小君,考古专家、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叶文程,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雷从云,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副会长钱国强、邹运昌、隋立川,上海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许明,青铜器收藏家、诗人纪宇,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副校长郝芳华、张凯、周作宇、陈丽,党委副书记刘利、李晓兵,资深教授黄会林,校长助理张强以及来自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中国古代瓷器大典》编委会、中国古陶瓷收藏与研究领域的嘉宾,以及北师大相关单位负责和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董奇主持捐赠仪式暨成立大会。

  6000件古瓷捐赠北师大

  北师大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汪堃仁、周廷儒等一大批名师先贤曾在这里弘文励教。出生于福建石狮的邱季端,1962年考入北师大中文系。

  邱季端的收藏之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那时还在北京读书,常去逛琉璃厂,一下子就被那些古玩字画吸引了。”邱季端说,“家里穷,只能在一边干瞪眼。”

  到了1980年代,邱季端在香港事业有所成就,每每到北京开会,都要到荣宝斋和友谊商店逛。谈及这段经历,他直言:“那时候不懂,觉得喜欢就买了。”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邱季端来厦门投资,白鹭洲古玩店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出手阔绰的他当时在白鹭洲一带颇有名气。

  邱季端意识到,玩古玩得自己懂才行。于是,逛博物馆、参加拍卖会、看古玩书籍成了他的必修课。“玩古玩看走眼这种事常有,就算是专家有时也难免。”邱季端说,买错了就当交学费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邱季端结识了大银行家、上海滩金融巨子徐寄庼的孙子。邱季端知道,这位上海滩金融巨子收藏各种金银钱币、瓷器书画以及陈年普洱和贡茶,尤以中国古瓷最为丰富。

  热衷收藏的邱季端近几年数十次亲自前往浙江、安徽等地,寻访徐寄庼后人,不吝巨资寻找徐寄庼的珍藏。据悉,从徐寄庼的后人和仆人那里收了不少珍品。

  这么多年,邱季端玩收藏都是抱着欣赏的心态。邱季端表示,他并不想通过这个赚钱,所以从来不把宝贝卖掉。“我想给母校建个大学博物馆,由国家来保管这些珍品是很好的选择。”邱季端说。

  刘川生介绍,作为北师大的杰出校友,多年来邱季端在做大做强实业的同时,一直关心、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每个重要阶段都挺身而出、慷慨解囊、全力相助。北师大百年校庆时,他率先捐资500万元;北京奥运会前夕,他捐资2000万元支持学校建成新体育馆;校友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立刻捐设基金支持建设国际写作中心……多年来,邱季端为母校累计捐款达3000多万元。此外,他还为家乡、贫困地区和教育事业捐资达1.5亿多元。

  据介绍,此次邱季端向母校捐赠的6000件古陶瓷藏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与研究价值。“中国古陶瓷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它承载、记录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同时也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先进的古文明传播到全世界,推动了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和进步。”邱季端表示,对于祖先创造的辉煌文明应该加倍珍惜。北师大是培养中国教育家与教师的“摇篮”,“我个人加上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及民间藏家的陆续捐赠,最终将会使藏品达到1万件以上。希望母校为研究、传承、保护中华文物,传播中国古代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有清华简,北师大有京师瓷。”董奇将这些宝贵的古陶瓷称之为“京师瓷”,他表示,这些古陶瓷将担负起研究、育人、传播、创新的重要责任,北师大一定会保护好、利用好、研究好这些古陶瓷瑰宝,让它们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助力高校研究 弘扬陶瓷文化

  向北师大捐赠6000件古瓷,是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积极响应“十三五”体现中国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的第九十六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第一百项“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队伍”的举措之一。姚政表示,希望以此作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基地,未来不排除再给北师大捐赠古玉等其他藏品。

  “向北师大捐赠6000件古瓷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程。”曾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博物馆工作的雷从云表示。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他愿意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北师大保护、利用、研究这些古陶瓷,传播瓷文化贡献应有之力。纪宇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收藏生涯,坦言收藏有时虽然很无奈,但是其乐无穷,希望这批古陶瓷,有助于北师大更深入地开展历史、考古、文学、艺术等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将民间收藏、保护和教育深度融合。

  捐赠给北师大的6000件古瓷将放置在何处?据董奇介绍,北师大将建立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这将是国内首个高校古陶瓷博物馆,并任命邱季端为古陶瓷博物馆首任馆长及研究院院长。目前博物馆与研究院的建设已提上日程,将建在学院路校区内,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不仅将成为校内老师、学生的学习研究中心,也将作为人才培养中心,建成后的博物馆还将免费对社会开放。

  刘川生在致辞中强调,成立北师大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一是在中国文化教育界树起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具有深远的示范引领意义。二是彰显了北师大“为往圣继绝学”的学术传统与人文情怀,对于人文社会学科的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批珍贵古陶瓷将有助于学校更深入地开展历史、考古、文学、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必将有力推动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北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注入强劲动力。三是体现了北师大和社会各界人士继承历史、开创未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中国古陶瓷大典》编写工作

  陶瓷的发展史是中华文明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陶瓷的发明和发展更具有独特的意义,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有着不同艺术风格和不同技术特点。英文中的“china”既有中国的意思,又有陶瓷的意思,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就是“陶瓷的故乡”。早在欧洲人掌握瓷器制造技术1000多年前,汉族就已经制造出很精美的陶瓷器。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应用陶器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瓷器因其极高的实用性和艺术性而备受世人的推崇。

  在本次活动举办的前一天,《中国古陶瓷大典》编写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师大召开。董奇致欢迎词,邱季端讲话,姚政介绍编书方案。会议决定由邱季端发起并出资,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作为主编单位,调动全国知名专家和藏家编辑出版,邱季端、丘小君为主编,叶文程、雷从云、李辉柄、孙学海、赵青云为顾问的“中国古陶瓷大典”,全书分为五卷,分别为汉唐、宋、元、明、清。

  “作为中国古陶瓷史的里程碑著作,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古瓷辉煌灿烂的历史新篇有深远意义。”姚政如此评价。“瓷器不仅改变了中国几千年的生活,而且还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发展。”丘小君说,通过编写《中国古陶瓷大典》,可以广泛收集各方资料,同时,阶段性地展示理论研究成果,推动中国古陶瓷发展。在叶文程看来,编写《中国古陶瓷大典》工作量很大,并不容易做。希望能发动广大收藏界人士参与,丰富其内容,扩大其影响力。

  谈到现在中国古陶瓷行业现状,邱季端认为,诚如100多年前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失望的季节,也是希望的春天。”

  邱季端在会议上做了重点发言。对《中国古陶瓷大典》的编写工作,他提出了五点意见。

  第一,“文以载道”“瓷以载史”,瓷器是陶瓷史的载体,也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因此,我们要以物证为资料,参考馆藏文物,以物证史,而不是以“史”证物。《新增格古要论》说:“元朝烧小足印花者,内有枢府字者高。”元朝有种小圈足印花的瓷器,里面有印“枢府”二字的,烧制得最好。然而在近现代瓷书里“枢府”却变成了“卵白釉”的专有名词。邱季端考证后认为,两者都不是,因为作者在写书时,仅仅见过印有“枢府”两字的卵白色的元瓷,所以易把“枢府”等同卵白釉。行家一般都知道,元代有枢府、内府、太禧二字的瓷器已经发现的起码有十几种,如沥粉、蓝、黄、红、白、紫、酱、绿釉、五彩、青花、琺琅彩,釉里红等。

  第二,应用辩证法,唯物主义观是解释社会科学的正确方法。若离开辩证法,离开唯物主义,我们在解释古瓷领域的某些问题很有可能迷失方向,导致“昏睡不醒”。

  第三,所有载入史书的藏品证物是经专业专家和民间专家共同鉴定,亦经仪器检测符合朝代的科学数据。我们应该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如实告诉人们,祖先创造的辉煌艺术文明,留给我们多少巨大艺术财富。

  第四,真赝问题。在《中国古陶瓷大典》里应有适当的篇幅与章节传授瓷器的鉴定知识和技巧,可能这也是读者、收藏爱好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第五,作为此书发起者、召集人、赞助商,邱季端希望各方参与者以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大业为重,以博大宽容之心,备纳各家之智,相互尊重,集思广益,以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编写《中国古陶瓷大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集合更多权威人士,编写《中国古陶瓷史》等系列书籍。

  (文中配图及部分文字由北师大党委宣传部提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陶瓷邱季端北师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