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之后:艺术生态大变革来临

2016年07月20日10: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艺术生态发生极大变革的时代,无论曾经有多么辉煌,每一个美术机构都必须及时做出策略结构上的应对,同时敏锐把握那些最新的信息变化,才可能做到健康的成长。

  不久之前,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寻求接盘的消息得到证实,此事在业界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人们一方面回顾收藏家尤伦斯和尤伦斯中心、尤伦斯基金会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发展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启蒙”的贡献;另一方面,讨论也大量涉及收藏家个人和艺术中心发展个案中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乃至当下艺术市场发展中的种种成败得失;甚至,有些专家在一些讨论场合中提出了“后尤伦斯时代”:在“尤伦斯”这样有资历的国外艺术收藏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寻求“接盘”的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经营者们当何为?“后尤伦斯”的社会文化发展,对于当代艺术来说,是问题还是机遇?

  其实,是否“后尤伦斯时代”绝不仅仅以一个特定收藏家的品位而或某个艺术机构的变迁为判定标志;换句话说,在尤伦斯寻求易主之前,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中国的当代艺术乃至整个当代社会文化格局已经在逐渐改变。

  “尤伦斯”在中国现当代艺术萌芽发展的“弱势”阶段,它绝对是一面“旗帜”。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的艺术家刚刚打开面向整个现当代世界的眼界,但中国的艺术公众对于当代艺术的认识仍相当肤浅的情势下,来自海外的熟悉当代艺术规律的收藏家和艺术机构的关注和承认,对于年轻稚嫩的中国当代艺术来说,是一种极为重要的鼓舞。“尤伦斯”们以一种艺术机构的形式在国内的出现较为晚近,但海外艺术收藏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启蒙阶段的意义,却从改革开放之初就早已显现。

  2007年UCCA在北京开馆,但这时的尤伦斯在开启一个阶段的同时,其实业已面对着一个时代的尾声:生活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甚至21世纪初的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公众,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面对着资讯不畅的困境;只是在最近十几年中,中国的美术教育才开始关注到现当代艺术的内容,中国的当代艺术创作才逐渐摆脱较为粗放的图式模仿而更多地关注心灵关注文化,中国的当代艺术赞助、艺术市场和艺术批评才逐渐向多元化的方面成长——人们眼中的“艺术”,由“文玩古董”转向更为宽广的理解,这一切的文化视野的转变,恰恰都在这最近十几年间渐次发生。

  在这个意义上,代表一个时代的艺术收藏和艺术兴趣必然需要更新,所有艺术人,也必然需要对此做出自己的分析和应对。不论是大陆还是海外,不论是创作者、赞助人还是一般公众,更不论某个艺术机构是公立还是私营,是打算创收还是纯粹服务公益,他们面对的,都是一个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的艺术视野。刚刚走出启蒙阶段的中国当代艺术,正随同全世界一起面对着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新兴媒介的时代,这个时代从根本上逐渐改变了眼睛与观看的关系,改变了人们视觉的习惯。那么,这种习惯的改变会对艺术创作、艺术理解、艺术展示、艺术营运等产生怎样的影响?这的确充满着各种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尤伦斯”的意义也早已不同。因为一个展览空间的展示、一次艺术机构的认定对于艺术的作用也正在逐渐改变。在一个视觉文化极大变迁的时代,我们正迎来更多的探索者和弄潮者,在这样的情势下,对于具体的一个艺术事件,其实无庸过度放大、过度感喟。

  无论如何,在和平发展的当下中国,在新媒体信息空前发展的当下中国,有关艺术的活动在增加,有关艺术的关注也在极大增加。这是在尤伦斯之后每一个“尤伦斯”谋求发展的现实机遇;但是,我们的时代同时又是一个艺术生态发生极大变革的时代,每一个美术机构都必须及时做出策略结构上的应对,同时敏锐把握那些最新的信息变化,才可能做到健康的成长。在这样一座艺术的庭园中,鲜花总是不断盛放,但不论你有多么绚丽的往昔,你总需要继续做更多的努力,下一季才会更加绚丽。

  (来源:天津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尤伦斯当代艺术变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