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2016秋拍京津地区公开征集

2016年07月21日12: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  西泠拍卖今天对外发布,该公司2016秋季拍卖工作已经启动,本周开始将赴北京、天津地区公开征集拍品。

  面向京津藏家征集,门类广泛

  北京站征集时间为:7月22日至23日(周五、周六),地点在好苑建国酒店二层春竹厅(建国门内大街17号近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天津站时间是7月24日至25日(周日、周一),地点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四号楼三楼多功能厅(天津市河西区解放南路273号)。每日9:30至17:30,详询0571-87812580。

  本次征集范围几乎包括了2016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的所有门类: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名家印章及印石、珍品田黄、历代名砚、文房瓷杂、青铜器(有来源证明)、明清家具、紫砂、庭园石雕、汉传造像、中国历代钱币、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当代名家玉雕,北京征集还包括油画雕塑。

  西泠拍卖方面表示,京津地区作为固定的重要征集地,缘于京津地区历来都在中国收藏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特别是清末民初以来,皇家典藏从宫中散出,民间收藏异常繁荣。许多大收藏家,大玩家,大书画家,以及国宝级的藏品都于这个时期出现和产生在京津地区。如“民国四公子”张学良、张伯驹、袁克文、溥侗,实业家、鉴藏家“天津二叔”张叔诚、周叔弢,“海河之子”弘一法师李叔同,“南黄北齐”中的大画家齐白石等等。京津地区的收藏与南方江浙地区的交流和互动也异常频繁,很多藏品都在南北之间流转和互换。作为“江南第一槌”的西泠拍卖每届都有关于京津地区藏家、画家及其后人的藏品和作品,京津地区的收藏在西泠拍卖中占有重要地位。

  南方艺市领军,走出自身特色

  西泠拍卖成立十二年来,已经为市场奉献了15个具有全国首届意义的新专场,这种创新精神在此前6月举槌的西泠春拍中,依然获得市场力捧。西泠春拍总成交额9.2亿元,总成交率88.52%,其中,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清心——弘一法师书法专场、现代中国绘画的诞生——中国首届国画画稿专场均百分百成交,继去年秋拍之后再度上演“白手套之夜”。

  西泠春拍特别策划张充和与昆曲暨中国首届戏曲艺术专场,大量拍品成交价高出估价十数倍,全场200余件拍品,成交率达98%,总成交额2755万元,让“ 张充和 + 昆曲”成为本季春拍热词。开拍前,西泠拍卖特别举办张充和纪念讲座和昆曲表演等一些列重要活动。本场有关张充和的拍品全部由张充和家属及学生友情提供,来源可靠,呈献张充和晚年从未公开的、最后的珍藏。涵括诸多不可多得的昆曲文献、张充和诗文稿以及戏服、古墨等,是对“最后的闺秀”张充和一生交游、研究、艺术生涯的回顾与致敬。作为西泠拍卖特别策划的公益拍卖专场,张充和遗物与昆曲专题拍卖所得将用作“张充和昆曲基金”的启动资金。

  金石精神深耕市场

  随着今年G20花落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也迎来向世界展示传统与创新的巨大机遇!西泠拍卖秉承百年西泠印社文脉,以“金石精神”深耕市场,金石精神不仅代表了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更代表了多元文化交融的立场。百年西泠印社不但为我国印学的发扬光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且从建设初始,便是国际文化交流的一面鲜明的旗帜。

  此前,西泠印社首届文人匾专场邓石如书匾《是清风明月之庐》以1552.5万元成交,创邓石如书法最高成交纪录。金石碑帖专场中,吴大澂、陈介祺藏器及题跋拓本专题百分百成交,封面作品吴大澂考藏金石古物拓本四条屏以218.5万元拔得头筹。篆刻印石部分成交喜人,寄兴金石•名家闲章集萃专场、文房清玩•田黄及名家钮工专场、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总成交额逾5000万,平均成交率过九成。中外名人手迹专场贝多芬《有关阐释人性与歌曲创作的重要亲笔信》以304.75万元成交,创贝多芬手稿国内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西泠拍卖有责任将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推向世界,以礼敬自豪的态度自觉坚持传统文化立场,通过艺术品拍卖架构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对传统艺术发展带来积极意义,创造未来艺术市场发展的新模式、新道路、新方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西泠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