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皇宫首展和珅献乾隆珍宝

2016年07月22日07: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伪满皇宫首展故宫藏如意 和珅献乾隆珍宝亮相)

  7月20日,伪满皇宫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的“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在长春开展。据悉,此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中国东北公开展出如意珍宝。

  魏晋南北朝时期,如意即已成为帝王将相喜爱的手中之物。明清时,如意完全被人们赋予了“吉祥”的寓意,特别是自乾隆至慈禧的统治时期,如意的制造发展达到了顶峰,选用材质遍及竹木、玉石、金属、漆、陶瓷等。

  此番长春展出的清宫如意85柄,分玉石如意、竹木如意、金属如意、三镶如意、九九如意等单元,全面展示了清代如意的菁华。

  其中的“乾隆御题青玉和珅隶书如意”长45.3厘米,是和珅献给乾隆皇帝的珍宝。这柄如意头中心留白部位及如意柄正面,镌刻楷书乾隆三十年御题《咏白玉如意》。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科科长庞然说:“和珅曾经担任过军机处大臣,也是乾隆皇帝身边的一个宠臣,那么和珅他讨乾隆皇帝喜欢,乾隆皇帝喜欢书法,那么他也苦练书法,甚至还会模仿乾隆皇帝的字迹。”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珍藏清代各式如意2000余柄,其中大部分为臣下所贡奉,亦有内廷匠师承旨制作。

  记者 李彦国 长春报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珅伪满皇宫如意珍宝乾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