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故宫做一哥 文创就要这么玩

2016年07月22日09: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为行业翘楚,北京故宫博物院最近因为与互联网合作又火了一把。照这个势头发展,也许北京故宫博物院距离 “以馆养馆”的日子也不远了。北京故宫的文创到底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牛?

  虽然不乏广东省博物馆的文物饼干、获红点奖的南京琉璃塔茶具这样的优秀文创,但纵观全国,北京故宫还是显出了它的“王者之风”,成为全国最受瞩目的“文创代言人”。叫好叫座的文创到底该咋做?让风头正劲的“文创一哥”故宫博物院告诉你~

  放低姿态:我们大家都一样

真性情的雍正真性情的雍正
雍正的批文雍正的批文

  雍正在历史上一直以“朝乾夕惕”的形象出现,被认为是一个勤勉严苛的皇帝。然而北京故宫的文创让雍正严肃的形象陡然变得可爱起来。一系列视角独特的文创让大众看到了雍正真性情的一面。随后雍正的其他御笔批文被爆出,网友纷纷表示雍正皇帝“耿直、有性格、是个纯爷们”。可以说,北京故宫的文创让这位四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穿越”,从遥远的清朝走到了你我近前。避开历史威武的一面,反而挖掘更为亲切的细节,这是故宫文创能够成功的最重要秘诀。

  占领生活:身心都被我差遣

“五福显瘦”“五福显瘦”
脊兽尺脊兽尺

  北京故宫的文创十分之细致,其推出的几乎都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从纳凉折扇到出行卡套,故宫将其文创的触角伸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这种渗透不仅体现在日用品上,还体现在现代人的精神生活中。原本只有老人才在意的的“五福献寿”变成了所有人都津津乐道的“五福显瘦”,屋脊上神圣的镇宅兽变成了文具用尺上的小装饰,故宫的文创产品正在润物细无声的切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把看似无关的文化植入现代生活,从心情到生活都掌握在手,这是故宫文创又一个高明的地方。

  获得共鸣:你也可以是大侠

“尚方宝剑”雨伞“尚方宝剑”雨伞

  想要产品承载的文化被认可接受,最需要的是获得观者的共鸣。若想获得观者的共鸣,就必须要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进而将其融入产品。北京故宫发掘现代人对古代印象中的亮点,并将其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需求中,激发现代人的共鸣,满足现代人的情感体验。不必沉迷小说中的“穿越”戏码,走在熙攘的大街上你就是大侠。通过独特的文化元素催生独特的使用体验,引发使用者的共鸣,这是故宫文创产品成功的第三个秘诀。

  不忘初心:我是来传承文化的

是鳌拜也是all buy是鳌拜也是all buy

  故宫卖萌,看似装疯卖傻,却条条在理仿佛脑筋急转弯一般让人挑不出毛病来。究其原因就是故宫的不忘初心。在故宫淘宝的页面上曾经放过一个促销图片,促销方式all buy看似“简单粗暴”,但细看之下却恍然大悟“原来是鳌拜”。二者之间的逻辑非常微妙,其间韵味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也下意识的接受了对方“简单粗暴”的推销。卖高端的萌、卖经得起推敲的萌,绝不忘记传达传统文化的初心,这是故宫文创产品能成功的第四个秘诀,也是最不能抛弃的核心点。

  虽然还有种种瑕疵,但北京故宫的创新道路却是正确的。当高高在上的传统文化走下神坛,我们才能由衷的张开双臂,拥抱祖先赐予我们的数千年光华。

  作者:云姣

  图片来源:故宫淘宝及其新浪微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雍正鳌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