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活性在生活现场

2016年07月24日07:26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作者:刘畅

  2012年10月22日,“许燎源艺术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莱茵美术馆开幕,近200名德国艺术家前来观展。有专家向艺术家许燎源提问:“当代艺术的未来在哪里?”许燎源回答:艺术最终应当回到生活现场。

  带着对这句话的一丝好奇,记者来到了全国首家设计艺术类私人博物馆——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中主展厅里的作品无一不体现这样的理念。这个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花乡的博物馆,无疑成为当地发展创意产业的缩影。

博物馆中的每一件展品都远离了“没有灵魂”的工业世界,人们在观展时也让情感充分融入其中博物馆中的每一件展品都远离了“没有灵魂”的工业世界,人们在观展时也让情感充分融入其中

  漆器这一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代表,经许燎源之手“改头换面”:通过漆胎绘色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博物馆中的漆器融入了手工、绘画两项重要元素;许燎源创作的油画、水墨画将一张张围巾渲染得靓丽多彩,既满足了功能性,又充满了浪漫主义的美感;许燎源通过“琉彩”的形式为一件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玻璃器皿“涂”上了带有东方美感的色彩;还有一套套整齐成列而又创意十足的家具,流水波浪形桌边、镶嵌有青花瓷片的桌面、不锈钢雕饰的汉字装饰,无不绽放出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创意兼容并蓄的特异性。

  据主展厅讲解员介绍,日常展览是许燎源作品传承的方式之一。随后,记者来到了创想库艺术商店,在这里人们可以购买到自己喜欢的许燎源作品。“这些商品并不是简单的艺术品,他们一定会在生活中产生某些作用,甚至细微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把艺术品售卖给喜欢现代艺术的顾客,也是作品传承的手段之一。”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张群英告诉记者,除了家具、围巾这些生活中触手可及的物品,商店里更多的艺术品是以器皿的形式呈现,小到香料瓶、烛台、茶杯,大到如冰似玉的瓷器,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创想库艺术商店东侧是许燎源当代艺术馆,这栋830平方米的两层展厅常常用来举办各类绘画、书法、摄影、图片展。走入展厅一层,记者发现,与传统展馆中大框架式无梁无柱建筑模式不同,这里大量运用了隔断式展示墙,二层展厅呈现出大方块式样并有大面积天窗,通过冷光灯与自然光相结合,既满足了游客的观感,也让展览效果别具一格。“通过将许燎源的作品用于展览,让人们观摩、学习,也是传承作品的一种手段。”张群英说。

  2007年9月20日,2500平方米的主展厅落成,彼时单一的展厅难免有“孤零零”的感觉。2010年10月,随着二期工程全部完工,园区总占地面积达到了23亩,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这时,许燎源提出了“泛博物馆”的概念。摊开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示意图,可以发现整个区域由9个部分组成,甚至包括了酒馆、咖啡屋,可谓现代感十足。

  “泛博物馆”中小到展示作品,大到建筑设计,均出自许燎源。1963年出生的许燎源近30年来广泛涉足书法、绘画、陶艺、不锈钢雕塑、白酒包装艺术等领域。而提及许燎源,最广为人知的是他为各类白酒设计的包装。

  1987年,许燎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的一家国营制陶企业,融合传统与现代美学的陶瓷制品研究让他着迷。在1988年的成都糖酒会上,他发现陶瓷和酒可以完美结合起来。从1993年开始,许燎源开始专注酒类包装研究,直到2001年,凭借“舍得”、“东方红”、“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酒类包装的设计,许燎源的作品被人们熟知,也被艺术界称为“中国现代包装和新品牌运动的拓荒人物”。

  “我们的博物馆是一家“活性”博物馆。”张群英告诉记者,博物馆中的每一件展品都远离了“没有灵魂”的工业世界,人们在观展时也让情感充分融入其中。庄子说:观者入神、悟者形开。行走在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人们不仅是简单地浏览展品,而是可以敞开心灵去接受他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生活现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