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万元捐赠助故宫修文物 养心殿大修经费凑齐

2016年07月25日07: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故宫日前获得一笔八千万元可移动文物修缮款,至此,养心殿大修所需的2.2亿元经费凑齐了。

  这笔资金由世茂集团捐赠,用于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此前,陈启宗、崔如琢也捐赠文物修缮资金,该项目所需的2.2亿元资金目前已全部落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2002年,国务院批准启动“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距工程目标完成还有不到5年时间。故宫决定将“古建筑修缮工程”升级为“古建筑研究性保护项目”,这表明博物院古建筑保护将探索新的实施机制和传承方式,实现研究性、预防性为主的科学修复。

  目前,养心殿项目首批三十三个研究项目已基本成型,近期将对外公布。单霁翔说:“养心殿的大多文物半个世纪未曾挪地儿了,所以我们花了三个月时间,先将这些文物入库,然后第一次普查这些文物的健康情况。未来,每一件文物如何修,为何当初摆放到养心殿内等都会逐一研究建档。”

  这些文物大修的同时,养心殿也会进行修缮。预计2020年,故宫养心殿区域开放面积将从现在的30%扩大到90%,观众不用再隔窗窥探三希堂的秘密,可以走入正殿欣赏。养心殿内的御膳房也将首次揭开面纱。

  此外,一批文物还会首次走出故宫进行展览。第一站已确定为首都博物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养心殿经费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