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卖了40万个 川剧变脸娃娃变出文创大名堂

2016年07月25日08: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王嘉 来源:成都日报

  “我们四川,有一种绝活,既神奇又好看,既潇洒又浪漫……”川剧变脸是四川一绝,也是中华艺术之瑰宝,名扬四海,享誉全球。从去年开始,一款会变脸的玩偶在成都各大景点掀起了一股新奇浪潮,来成都旅游的朋友也多半会把川剧变脸娃娃当作必买的纪念品之一。不过,让人们没想到的是,这款川剧变脸娃娃推出至今还不到两年时间,销售量已超过40万个。川剧变脸娃娃为何如此受欢迎?研发川剧变脸娃娃的团队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昨日,“变脸娃娃之父”、西虎团队创始人丁成虎为记者讲述了川剧变脸娃娃的诞生过程。丁成虎还透露,他们接下来将与VR(虚拟现实)技术公司合作,用高科技来深挖成都文化内涵,开发更多文创产品。

  怀揣100元钱 他曾只身去丽江创业

  丁成虎是成都人,他留着小平头,蓄着山羊胡,颇具艺术家气质。“你要从哪里开始摆啊?我的经历丰富得很哦。”刚刚坐定,乐观豁达的丁成虎就笑眯眯地向记者讲起了他的创业心路历程。丁成虎告诉记者,他17岁时就到厦门的沃尔玛工厂打工,从小酷爱设计的他选择了从事产品设计。“在流水线上设计各类工艺品,让我累积了不少设计经验。”丁成虎说,工作3年后,他凭借着一腔热忱,信心满怀地回到家乡创业。

  谈话间,丁成虎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然后感慨道:“回到家乡,我开了一家工艺品收藏的小店,开了3年,后来因为经营不善,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丁成虎告诉记者,那次创业虽然失败了,自己却从创业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了生存,在朋友的介绍下,丁成虎怀揣着100元钱来到丽江,开始做手工艺品生意。见记者好奇,丁成虎接着说:“你肯定想问,100元钱怎么能创业啊?其实,当时我还带来了一批乌木,正是这批乌木让我得以在丽江立足。”原来,丁成虎将这批乌木开发成了风铃,在当地颇受游客青睐。从第一次创业失败到第二次创业小有盈利,丁成虎逐渐找到了创业的门路。

  从小喜欢做设计 他开发出川剧变脸娃娃

  “我从小喜欢做设计,所以我一定要把老本行做好。”丁成虎说,在丽江创业和生活的6年,让他明白:设计才是他的最爱。2008年,丁成虎回到成都,从事设计、策划相关的工作。“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创产品,每个旅游者也都期待买一些特色工艺品回家。我为什么不设计一款产品,既能展现成都特色文化,又能够吸引旅游者买单呢?”想到这里,丁成虎开始琢磨如何开发具有成都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2012年,丁成虎设计的第一款川剧变脸娃娃诞生。谈及川剧变脸娃娃的设计,丁成虎告诉记者,他从左轮手枪的原理中获得启发,于是在玩偶的脑袋四面各贴一张脸,你轻碰一下它的帽子,“叭”的一声,转眼间娃娃就变了一次脸。每个川剧变脸娃娃都可以变出喜、怒、哀、乐4种表情。凭借这个有趣的创意,丁成虎还顺利申请了专利。

  “产品出来了,销售是关键。川剧变脸娃娃是一种文创产品,销售自然也不能马虎。”丁成虎说,多年的创业经验让他认识到,川剧变脸娃娃的销售绝不能走寻常路,于是,他将川剧变脸娃娃带到锦里、宽窄巷子等景点,让这些景点的变脸演员现场表演帮忙销售,“热烈火爆的变脸节目一结束,变脸演员便掏出川剧变脸娃娃,面对如此新颖可爱的玩偶,观众想不掏腰包都难!首批川剧变脸娃娃推向市场后,两个月就狂销了10万个。”丁成虎兴奋地说。

  研发走跨界路线 文创产品也有科技范儿

  回忆起当初川剧变脸娃娃投入生产的过程,丁成虎唏嘘不已。“川剧变脸娃娃这个项目起初并不被人们看好,我拿着设计方案找了不少风投和企业,结果却碰了一鼻子灰。”丁成虎说,凭着自己多年的文创产品开发经验,他相信川剧变脸娃娃一定会赢得市场认可。于是,丁成虎放手一搏,向别人借了50万元,让川剧变脸娃娃投入生产。幸运的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川剧变脸娃娃就销售了40万个,这个成绩让丁成虎感到异常惊喜。川剧变脸娃娃为趋同化的旅游工艺品市场带来了一股新风,受到游客们热情追捧。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丁成虎透露,他们将继续打本土文化牌,除了研发熊猫图案的手机壳等工艺品外,他们还将跨界合作,与成都VR技术公司共同研发新的文创产品,让成都的文创产品获得更大的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创川剧变脸娃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