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翠玉白菜 乾隆更爱万年青盆景

2016年07月25日07: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谈到台北故宫宝物,多数人只想到翠玉白菜、肉形石或富春山居图。其实台北故宫珍藏70万件文物,许多珍贵宝物迄今还未轮到展示机 会。台北故宫文物月刊本月满400期,推出特辑“百珍集萃”,挑选100件观众较陌生的故宫文物,介绍给读者。

万年青盆景万年青盆景

  台北故宫前院长冯明珠曾任故宫文物月刊主编。她主编第300期时,开辟“每月一宝”专栏,介绍台北故宫内具明星相、知名度却还不足的文物,希望开发翠玉白菜以外的人气宝物。这些文物成为这期台北故宫新100宝物的基础。

  台北故宫前院长冯明珠曾任故宫文物月刊主编。她主编第300期时,开辟“每月一宝”专栏,介绍台北故宫内具明星相、知名度却还不足的文物,希望开发翠玉白菜以外的人气宝物。这些文物成为这期台北故宫新100宝物的基础。

  这100件文物包括书法、绘画、图书文献、玉器、铜器、瓷器、珍玩等,由各领域的台北故宫研究员,根据稀有性、艺术、历史与人气等原则选出。

  清代流行装饰性的人造植物盆景,运用各种玉材模拟真的植物种在花盆里。此次“百珍集萃”选出和翠玉白菜系出同门的“万年青(000789,股吧)盆景”,以青金石、碧玉和色彩质感近似宝石的玻璃制成。万年青盆景有“长青不凋、万载清平”的象征意涵,深为乾隆皇所喜,当年在清宫的地位,远远高过翠玉白菜。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亲笔供词,也在此次“百珍集萃”之列。冯明珠表示,这份供词并非清宫旧藏,而是攻破太平天国的湘军首领曾国藩后代,捐给台北故宫的“祖产”。

  李秀成被俘后,在曾国藩审讯下写了5万字供词。但他的供词令曾国藩不满,删改重写后再送给清廷,原稿存于曾家。抗战逃难时,曾家后代没带任何金银珠宝,却带走曾国藩所有文献史料。1962年,来台定居的曾氏后人曾约农,将李秀成供词原稿捐赠台北故宫。

袁世凯贺隆裕太后寿国书。 图/台湾《联合报》翻摄自台北故宫文物月刊袁世凯贺隆裕太后寿国书。 图/台湾《联合报》翻摄自台北故宫文物月刊

  另一件文献“袁世凯贺隆裕太后寿国书”,同样深具历史意义。隆裕太后是颁发退位诏书、结束清廷296年统治的代表人物。她退位后依据“清室优待条例”,暂居紫禁城。

  1913年隆裕太后诞辰日,袁世凯派秘书长呈递国书,以“大中华民国大总统”的身份致书“大清隆裕太后陛下”,见证民初新旧政权同时并存的特殊历史时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翠玉白菜万年青盆景乾隆台北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