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件玉雕师的转型之路其实并不难走

2016年07月25日07: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工美师资讯专用

  对于大多数的爱玉之人来说,往往都要经历戴玉、玩玉、赏玉这三个阶段。戴玉,一般指的是新手,他们会把玉当作一种饰品来佩戴;玩玉,是指一些已经跨过了新手阶段的人,他们希望能从更深层次去接触玉,这时候他们会通过结缘一些手把件来加深对玉的了解和认识;赏玉,是爱玉的最高境界,这一阶段主要以摆件为主,因为摆件具备了赏玉的各种要素。

  正因为这一点,玉雕摆件一直是玉雕市场的风向标。摆件市场的火爆,意味着玉雕市场气势如虹。反之,摆件市场的萎靡,意味着玉雕市场行情的低迷。不幸的是,受整体经济形势不振的影响,玉雕摆件市场如今也正在经历寒冬。低迷的行情,逼迫诸多玉雕师纷纷另谋出路,比如有的做起了微商,有的开始雕手把件,有的甚至托关系做起了公务员。

  面对转型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和不顺,很多玉雕师都迷茫了,他们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其实,对于摆件玉雕师的转型,只要遵循了以下五个原则,还是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的。

  1、深思熟虑,不冲动行事

  任何行业都要遭遇市场遇冷的低潮,这是必经阶段。在这一必经阶段,又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些从业者转型。但是,转型归转型,绝不能冲动行事。摆件市场遇冷,一些摆件玉雕师纷纷转型到小件雕刻领域。结果发现两者虽同属雕刻,但由于材料结构、大小等条件的不通,实际操作天差地别,导致自己雕不好小件。从而让自己陷入了一种丢了西瓜也没有捡到芝麻的尴尬境地,这就是冲动行事的后果。要转型,当然可以,但在转型之前要深思熟虑,只有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准合适的转型方向,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转型成功的几率。

  2、不可脱离市场趋势

  时代一直是发展变化的,趋势自然也在不断变化,趋势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所以,摆件玉雕师在转型的过程中,绝不能脱离市场趋势。放眼当下,大摆件市场销售遇阻,而同时玉雕消费市场又开始转向私人订制和生活化方向,所以,摆件玉雕师应该紧跟市场趋势,将玉雕摆件从以前的高端市场转向私人订制市场和生活化市场,以期提升自己的产品涵盖范围,扩大成交几率。

  3、作品向“小而有趣”方向发展

  当今玉雕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玉雕作品产生兴趣,而能促使他们下单购买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价格适中,一个是作品有趣。所以,摆件玉雕师可以向“小而有趣”方向发展,小摆件价格要比大摆件便宜很多,同时,让作品充满趣味,比如生活类小摆件小沙弥、小乌龟、十二生肖组合等,这样一来,就满足了促使消费者下单的两个重要条件,成交几率就大大提升。

  4、推陈出新,不墨守成规

  玉雕师眼界的开阔与否,决定了他未来的发展前途光明与否。在当今玉雕市场低迷的情势下,玉雕师必须做出新的改变,开阔自己的视野,将雕刻材料的选择范围向外围扩大一些。比如目前专注的是和田玉,还可以转换一下玉雕材料,如南红、玛瑙、海洋玉髓等,这些材料价格相对便宜、色彩鲜艳丰富、工艺新颖时尚,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可谓是非常不错的转型之路。

  5、提升自身实力,勇闯“关卡”

  转型,是需要实力的。纵观那些转型失败的玉雕师,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和实力不济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摆件玉雕师要想转型成功,首先要闯过三个“关卡”。第一个是材料关。转型之后,由大材料转向小材料或者其他材料,创作的思路、雕刻的手法等,都会有所不同,所以必须过了材料关;第二个是工具关。材料的变化,雕刻工具自然也会跟着变化,玉雕师必须适应工具的变化;第三个是工艺关。材料大小、种类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工艺水准的变化,所以玉雕师还要过好工艺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摆件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