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不足:包头市文物古迹保护面临窘境

2016年07月25日08: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袁晓园 来源: 包头晚报

  近日,包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在对《包头市五当召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五当召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的保护管理经费只有2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据悉,五当召保存着国家级文物9000余件,不可移动文物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壁画总面积900余平方米,除众多文物外,五当召古树也亟待加强保护。古树群占地面积1500公顷,平均树龄150年,最大达400年,是五当召资源遗产和文化的代表,也是僧众的信仰寄托。但因古树数量众多且分布较散,系统保护难度较大,多靠周边住户及游客的自觉意识维护。

  五当召保护范围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寺庙由七座大殿、三座活佛府、一座舍利灵塔、四十三栋僧房、三座庚毗庙组成。1996年,五当召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值得肯定的是,条例自2009年8月实施以来,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殿堂进行了整体落架维修,对全寺殿堂进行了粉刷和电路改造。邀请专家修复受损唐卡,对多座危旧僧房、破损白塔进行了修缮。每季度对各殿堂文物对照档案进行实物比对,实现了文物档案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双套制”管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预算文物保护古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