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年北京孔庙和国子监从容面对大雨考验

2016年07月26日10: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杨逸尘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自7月19日起,北京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北京市气象部门一天内发出三次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0日8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1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北京城区及南部6小时累计降水量达7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

  刚刚过去的7月20日,北京城经历了一次一整天的暴雨,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这次强降雨过程,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超过四年前的“7·21”暴雨,城区某些路段发生严重积水。而始建于1306年的北京孔庙,地面排水畅通,不见大片积水,甚至还有不少游客冒雨游览。是什么原因,能让这七百多年的建筑从容应对如此考验呢?

  古人在修建国子监时就综合考虑了地面排水问题。院落所处方位正南正北,地势北高南低,雨水落下随地势高低自然向南流动。院落在容易雨水汇集的位置都设置了排水暗渠,最后都汇总到孔庙前院明代修建的方沟中,排到国子监街的市政污水管道中。据介绍,方沟在孔庙大修时曾实地踏勘过,宽高都超过一米,人可以弯腰在里面走。所以大水都可以顺利排出。

  而院落的安排更加精密,除了排水系统,古人还意识超前的设计了雨水收集系统——辟雍环水。国子监中院的地势略微倾向于辟雍环水,使相当部分雨水都流入辟雍环水系统中,起到了蓄水的作用。整个辟雍环水最大蓄水量800立方米,一般的雨水都填不满。如果雨太大怎么办,它还有一道闸门直通雍和宫大街的排水渠。这样一来可以说是万无一失。

  除了古人在设计上的周全考虑,雨季来临前博物馆也做了必要的准备措施。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做好汛期安全保卫工作的指示精神,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组织办公室、保卫部、行政部和社教部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相关工作,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安排汛期值班表,并提出了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文物古建和人员财产安全。

  7月19日,北京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博物馆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白天开放期间行政部组织保洁人员广泛设置警示标志,提醒游客安全。并安排两台排水泵对辟雍环水进行了排水作业。保卫部组织保安人员对院内排水口和消防泵进行了进一步检查,确保汛期能及时排水。夜间由保卫部负责同志值班,带领驻馆16名保安人员对院内和重要部位进行了不间断巡查,针对暴雨时可能导致的排水口堵塞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对排水口的树枝、树叶进行了清理。7月20日,馆长吴志友和书记陈静带领相关人员对文物库房和各个展厅进行了实地巡查,吴志友要求,“上下联动防汛,定期排查疏浚,保安巡逻有效,管好房屋设备”。截至到20日22时,博物馆除十三经展厅和临时展厅出现少量渗水,个别平房顶上积水导致渗漏,通过采取相应措施,得到了妥善处置外。博物馆排水系统正常,院内无大面积积水情况,文物库房无渗漏现象,辟雍环水始终处于安全水位,文物古建及人身财产安全。

  据了解,博物馆对一些地方还要进行微改造,预计明年进行的孔庙地面保护工程,施工中还要对排水系统进行调整,使之发挥更加合理的作用,确保文物安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子监孔庙北京暴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