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鉴宝福利来了 2016上海淘宝文化节将开幕

2016年07月26日13: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普及文化艺术知识,提升大众艺术鉴赏水平,渤商邮币卡交易中心联合上海收藏协会,结合上海市民文化节重点项目——淘宝文化节,于2016年8月6日14:00-16:30在上海市长宁区福泉北路518号3座举办大型公益鉴宝活动,现场特邀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及国内知名收藏鉴评专家,为广大民众免费鉴宝,藏品类型涉及瓷器、玉器、字画、杂项等领域。

  李克强总理2016年3月6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渤商邮币卡交易中心作为本次鉴宝活动的主办方,以“公益感恩回馈社会”为出发点,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免费鉴赏平台。从而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艺术观赏水准。

  此次公益鉴宝活动邀请的四位鉴评老师均为收藏界知名专家,届时将为广大民众展现一次盛大的文化盛宴。

  鉴评专家简介:

  吴少华:上海收藏协会会长,上海收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文物博物馆学会会员。从事收藏及文物研究已有30余年,曾先后在中央和地方的报刊发表相关文章3000多篇,计200多万字;撰写出版了《收藏历史的人》、《鉴赏明清家具》、《淘宝上海》等14种图书。

  朱力:海派文物鉴赏专家,现为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国文博学会会员,上海文联艺术品鉴定中心专家组成员。师从著名的海派文物鉴赏大师薛贵笙、朱念慈,周仲英等,还先后担纲《明清古玩珍赏》、《近现代名家篆刻》等书籍主编。

  徐国喜:古玩收藏鉴赏专家,曾任上海友谊商店文物商店总经理,从事古玩收藏鉴赏四十余年,尤其擅长古玩杂件、清代及民国瓷器的鉴赏,民间古玩鉴定界的前辈级人物。

  徐晓岭:上海古玩经营协会秘书长,多年从事古玩艺术品市场管理,多次组织古玩艺术品的展览、培训、学术研讨和交流等综合活动,对古玩艺术品的修复鉴定等具有资深经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古玩、字画等藏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古玩又称古董,其内容包罗万象,五花八门,陶瓷、奇石、玉器、铜器、书画、票据、老旧家具、今古钱币、竹木根雕、古旧书籍、日用物品……

  如追溯历史,自有文字记载的商周以来,玩古物一直是帝王、宦官、文人士大夫的文化传统。这种传统一直在中国延续了三千多年。直到清末民国,几乎在任何一个有学问、有身份、有地位的文人官员府第,墙上多多少少会挂上几幅名人字画,厅堂上多多少少会摆上一圈红木桌椅,案几上多多少少会供上一些陶瓷、玉雕、奇石作为摆设。

  古玩收藏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此次公益鉴宝活动涉及字画、瓷器、玉器、杂项等领域。

  字画在古玩中属于特别娇贵的一类。其贵在于它是纯艺术品,一些名人字画更是稀世之宝。由于书画作品的材料都是纤维质的纸张和丝绢,在纸张制作或字画装裱中又加入有动物胶、淀粉、浆糊等酸性材料,这就使字画品遇到潮湿、光和热等,会发生霉变、虫蛀、褪色变黄、老化发脆。

  字画鉴定可以通过宣纸的材质、墨迹的深浅、印章的细节、力度等信息,有经验的古画、字画爱好者,根据这些信息,就可判断字画的年代、出入及真伪。

  中国陶瓷,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它是我国历代文化的结晶。中国瓷器是从陶器发展演变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于3000多年前。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是瓷业最为繁荣的时期。当时的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当时比较有名的还有柴窑和建窑。被称为瓷都的江西景德镇在元代出产的青花瓷已成为瓷器的代表。

  鉴定古瓷器主要从款识、造型、纹饰和胎釉特征方面下手。通过采用排比类推、标型学、考证学等方法,找出被鉴器物在器形、釉色、纹饰、款识等方面,与“标准器物”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由此推论出被鉴器物的真赝。

  玉器,是指用玉石雕刻成的器物。玉器包含古玉,自雕琢成器算起100年以上的玉器称为古玉或古玉器。现代玉饰的品种款式多种多样,有:各玉珠串、各玉手镯、各玉发夹、翡翠挂件、套装饰品、各玉戒指、金镶玉品、各玉腰带等琳琅满目,除岫玉、玛瑙、密玉等玉料外,还采用翡翠、青金、鸡肝石、孔雀石、东陵石、珊瑚、水晶、芙蓉石、木变石等等玉石原料。

  玉器鉴定可以通过水滴鉴别法: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则为伪劣货!触摸法:若是真玉用手摸一下有冰凉润滑之感。视察法:将玉器朝向光明处,如阳光、灯光处,如果颜色剔透、颜色均匀分布就是真玉。舌舔法:舌尖舔真玉有涩感,而假玉则无涩感。最后有条件的应该采用放大观看一下,主要是有没有裂痕,无裂痕者为上乘优质玉,有者次之,裂痕越多,价值越低。

  杂项收藏是指在收藏“主流”——书画、陶瓷、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珠宝、邮品、钱币等大项之外的类别,主要包括竹、木、牙、角、文房四宝、漆器、绣品、佛像、鎏金器物等,以及一些无法准确归类的物品如挂饰、手串、核桃等,最大的特点是易于把玩。

  杂项收藏品的鉴定由于类别众多具体方式也各有同,这里以砚台举例:砚台首先得看是什么砚台石料制作而成,石质的好坏,色泽美,是否有裂,纹理美,以及砚台的研墨优劣,雕刻得如何,直接影响到砚台的艺术价值的高低。

  活动信息

  主办单位:渤商邮币卡交易中心

  活动时间:2016年8月6日下午14:00-16:30

  活动地点:上海市长宁区福泉北路518号3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淘宝文化节鉴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