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景宗一样降服老虎

2016年07月26日17: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当老虎来临时,我们该如何是好呢?景宗皇帝是这么做的。

  众所周知,7月23日下午3时许,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了这样一个惨剧:在动物园内,驾车游玩的三名游客下车后,遭老虎袭击,造成一死一伤。

  那么问题来了,当老虎来临时,我们该如何是好呢?景宗皇帝是这么做的:

  据说辽代曾虎患横行,使百姓不得安生。景宗皇帝率人降服了老虎,使虎从此遇见景宗便服服帖帖得伏卧身傍。下面这件玉虎器取材于这一传说。景宗戴冠,穿窄袖长袍,安坐于洞石旁,身旁伏卧一只温顺的老虎。老虎因利用了原有的玉皮而呈现出斑斓的毛色。底有插孔。金元时期,宽5.4厘米,高3.4厘米。

景宗虎金元时期 景宗降虎插件

  再来一个单打独斗的方法:

  一名专业的猛兽饲养员确切地说,当你遇到老虎,而老虎正面盯着你看的时候,证明你已经进入它的菜单选项,此时切记不可低头弯腰暴露要害,否则会让它误认你是某种想吃就吃的食草动物,也不可转身逃跑,因为就算是博尔特也绝对跑不过一只壮年老虎,反而给了它扑倒你的信心。此时应尽量站直身躯,目光严肃而充满怒气,张开双手,嘴中发出大喊大叫的声音,比如“草尼马的!来吃我啊!”,这样......死的比较有尊严。

  或者,还有网友的办法是——“安装降虎插件”。

  好了,玩笑时间结束,来说点正经的。虎,性凶猛,震惊百兽,就是对于万物之灵的人类,也具有相当大的威慑力量。早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旧石器时代,一些氏族部落就把威风八面的虎作为本民族的图腾,有的还把老虎刻在身体明显部位的皮肤上作为纹身,好像老虎就能成了自己的保护神。

  所以,要不是景宗那样的下凡星星,我等凡人是没法通过气势来制服老虎的,不如还是欣赏精美虎器吧,至少它们不会咬你。

  商虎食人卣

商虎食人卣商虎食人卣

  商虎食人卣(yǒu)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青铜器珍品,是商代的盛酒器,共有两件,相传出土于湖南省安化、宁乡交界处,后来都流入国外,一件藏于法国巴黎市立东方美术馆,一件藏于日本泉屋博物馆。其中以日本泉屋博物馆所藏较著名,通高35.7厘米,重5.09千克。商虎食人卣造型取踞虎与人相抱的姿态,立意奇特。虎以后足及尾支撑身体,同时构成卣的三足。虎前爪抱持一人,人朝虎胸蹲坐。一双赤足踏于虎爪之上,双手伸向虎肩,虎欲张口啖食人首。

  汉白玉虎形佩 噬食鬼魅

安徽巢湖放王岗汉墓出土1件白玉虎形佩安徽巢湖放王岗汉墓出土白玉虎形佩

  安徽巢湖放王岗汉墓出土的白玉虎形佩,长4.8厘米、宽4厘米、厚0.5厘米。整体略呈椭圆形,“正面微鼓,反面内凹,中间有圆孔,器身似龟甲状,左右两侧透雕出相向的双虎身躯,以獠牙和四足紧抱龟甲”,发掘报告中称之为虎形佩。老虎作为现实生活中的猛兽,在汉代人看来具有吞噬鬼怪的力量,《后汉书》中有“画虎于门,当食鬼也”。又见《风俗通义•祀典》载“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可见猛虎造型玉佩除了装饰美观作用外,也具有辟邪厌胜之意。

  汉代绿釉老虎 圆睁虎目大张虎口

汉代绿釉老虎汉代绿釉老虎

  这尊绿釉虎是西汉时期的,高13厘米,全身褐、绿色相间,线条灵动。老虎举足回首,面部略有夸张,但不失生动。圆睁的虎目和大张的虎口,在尽显威严的同时,还多了几分灵气。汉绿釉属低温铅釉,700℃左右熔融,有绿釉、黄釉、浅绿、翠绿等发色,偶有其他色泽。如入土受地下水土侵蚀久长,釉内物质渐渐析出,有些器物表面形成一层银白色光泽,称“银釉”或“泛铅”。因而民间鉴定汉绿釉有“泛铅必真”的说法。汉绿釉陶多出自北方,胎质疏松,吸水性强,实用性较差。汉代厚葬风盛行,多把绿釉陶用作冥器。汉代低温铅釉技术的发明,既为唐三彩的问世铺平了道路,同时也为釉上彩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谱写了中国陶瓷史上重要的一页。

  商玉虎刻画出缓行中的灵动神态

商玉虎商玉虎

  这件商玉虎摆件长6.95厘米,高2.8厘米,厚1.1厘米。绿色,头、爪、臀、尾部为褐黄色,微沁,微透明,通体光滑,虎体略消瘦,头向正前方,后肢锯伏、前肢直立,阴线刻画出头、口、目、斑纹,椭圆目、阔口、立耳,尾巴斜向下、末端上卷,口内及前爪各对钻一圆孔。琢玉匠师抓住老虎的自然特征,使老虎屈身弯曲呈现动感,巧妙地琢出老虎在缓行中的神态,显示了高超的工艺水平和独到的观察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虎吃人八达岭玉虎虎食人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