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2亿美金入股苏富比成第一大股东

2016年07月28日13:3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1

  中国保险公司泰康人寿成为全球最大的拍卖行之一苏富比(Sotheby’s)的最大股东。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证监会披露的资料显示,泰康人寿集团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买入价格从每股29.61美元至31.99美元不等。截至7月26日,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数目达到791.87万股,持股量约为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若以每股30美元估算,此次泰康总斥资2亿多美金。

  苏富比行政总裁Tad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苏富比董事会已经与泰康高层会面,“热烈欢迎他们对苏富比的战略支持”,希望所有的股东、客户以及员工都会因此举受益。

  《华尔街日报》援引接近泰康人寿的消息人士指,泰康人寿在给苏富比董事会的文件中表达了支持之意,同时也将为未来的董事会人选提供建议。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陈东升正是中国嘉德拍卖的创办人,2016年6月,泰康人寿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嘉德国际,持股比例23.77%。作为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早年借鉴了苏富比的运作模式,经过过去的20多年里,嘉德国际成为世界顶级拍行,而这次的增持行为或意味着嘉德国际将加快国际化进程,也不排除苏富比与嘉德国际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可能。

  延伸阅读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是国内首家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四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设有上海、广州、香港、台湾、日本及北美办事处。2012年10月,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首拍,标志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步。

  苏富比拍卖行

  苏富比(Sothebys)是世界著名拍卖行,主要拍卖艺术品及文物,年成交额约20亿美元,1744年举行了首次拍卖会,后与佳士得拍卖行展开激烈竞争直至今日。

  自从2012年起,苏富比的拍卖业绩一直不如佳士得拍卖行:2012年苏富比全年完成45亿美元成交,佳士得则完成了52.7美元;2013年苏富比成交51亿美元,佳士得拍出了59亿美元(以上数字均不包括私人洽购和网络销售的交易额)。

  作为以往大多处于世界拍卖行第一位置的苏富比一定感受到了压力。苏富比的现当代领域,包括印象派领域,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都略逊于佳士得,而这一领域却是拍卖成交额占比最大的板块。此外,苏富比在珠宝首饰拍卖、网络销售、私人洽购等方面都明显落后于佳士得。

  2015年,苏富比拍卖行高管大量辞职,股价不断走低。其股票2013年10月时位于每股54美元,2015年2月触底到每股19美元,而2016年6月每股在20多美元左右浮动。受泰康人寿增持影响,自7月份以来,苏富比股价一扫低迷士气,连日上涨。截至7月27日收盘,苏富比股价报31.48美元,较7月7日的26.56美元上涨近2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拍卖行佳士得拍卖行泰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