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盏:一带一路的高贵使者

2016年07月28日14: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建盏所特有的艺术魅力和独特的实用功能不仅令国人叹为观止,成为宋代社会的特殊文化载体,而且,它还伴随着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大军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风靡海外,成为“一带一路”高贵的使者。

  早在宋元时期,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对外文化交流频繁,瓷器成了重要的出口商品,大量外销海外。特别是南宋时期,朝廷鼓励出口,同时,为防止钱币外流,规定换取外货不得使用金银铜钱,而以瓷器绢帛为代价兑换,因而瓷器外销出口量很大。早在镰仓幕府时代(公元1192—1333年),日本的僧侣们来到浙江天目山学佛,回国时就带走了一批建窑建盏。因此,日本人故称“天目瓷”。伴随着中国茶道在日本的传播和发展,建盏愈来愈受到日本各界的青睐。1976年,在韩国新安海域发现一艘从宁波出发的元代沉船。船内出水的物品中,发现有大量的建窑建盏。据《高丽图经》载:宋代末年,中国商人频繁到朝鲜经商,除去带上武夷山的茗茶外,也带去了大量上等的茶具建盏。

  建盏的外销既有陆路,也有水路。宋元时期,福建的泉州、福州等港口均从海运将建盏出口到伊朗、埃及等西亚、北非和中欧等国家。泉州港当时为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号称“东方的威尼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站。2007年4月,“南海一号”沉船从广东阳江一带打捞出水的文物中发现了大量的黑釉建盏。为此,笔者作了专题报道。

  是何原因使建窑黑釉瓷会惊现在“南海一号”沉船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电话采访了原中国陶瓷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历史系叶文程教授。他多次带领厦大考古系学生到建窑遗址调研,可以说叶文程教授是研究建窑建盏的权威。他说:“在‘南海一号’沉船上发现有建窑黑釉盏,并不奇怪。前不久在‘华光礁一号’宋代沉船上探挖出的古瓷器里也有建窑黑釉瓷器。前些年,在韩国西南木浦市海域发现的一艘元代沉船,在千余件瓷器中,建盏就有117件,最引人注目。”他还说:“宋、元时期,不少商船满载着各种精美瓷器从泉州出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往东南亚,非洲,乃至古罗马帝国的市场上交易。作为黑釉瓷代表的建窑系以其状如兔毫、油滴、鹧鸪斑纹的建盏自然倍受客商的青睐。因此,迄今为止,在菲律宾、印度、马来半岛,埃及的珍宝市场上,发现有建盏就是明证。”

  建盏的黑色魅力不仅使日本、高丽人叹服,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同样格外垂青这块小小的黑盏。

  那是在1935年6月的一天,在芦花坪建窑遗址上,出现了一位蓝眼睛高鼻梁白皮肤的外来者,当地农民看到他倘佯在一片废弃的,年代久远的瓷片堆积层上,他逐一拾起一片片发出紫色光芒的,斑纹呈现出兔毛状的残片仔细端详时,只见他的双眼发出惊喜的蓝光。他高喊道:“喏!这就是我千寻万遍所要寻找的‘天目盏’!”这位外来者就是时任美国驻中国福州海关官员的詹姆斯·马歇尔·普拉曼。

  他曾到福州古董市场购得一件黑釉盏。他看到栩栩如生状似兔毫的茶盏,在艳阳下随着不同角度发出神秘的光晕,便爱不释手。经多方了解,他记住了产地在水吉一带的建窑建盏。但当时战乱,无法前行。两年后,他好不容易辗转到南平,经建瓯,来到水吉后井。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他走遍建窑遗址方圆十余万平米的四座山头,用自带的锉刀小铲,小心翼翼地挖掘出不少残碗、匣钵、垫饼及带有各式各样斑纹的残片。此外,他还雇请来7名农民帮助挖掘,当每挖到一块较为完整瓷器,他便欣喜若狂。次日,他付出高价,雇来4人用扁担挑着整整装满8箩筐的瓷件,得意洋洋地雇船水运出山。

  回国后,普拉曼将建窑带回的建盏写成《建盏研究》,并发表在1935年10月26日《伦敦最新新闻插图》上,轰动一时,让他成为第一个发现建盏真正来源的西方人。而今,普拉曼带回大量的建盏考古实物珍藏在密歇根大学博物馆,吸引来全球众多的收藏家和游客。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盏经过无数次的历练,终于涅槃重生。近年来,随着一批建盏技艺传承人的涌现,建盏以其绚丽夺目的身影,作为高贵的使者重新出现在“一带一路”上。

  据报载:“建阳叶兴旺、叶兴勇兄弟烧制的银油滴建盏作为南平市代表团的礼物送给意大利普拉托副市长simonefaggi”;“2016年2月29日,建阳廖设生师傅烧制的一只12厘米束口油滴盏作为珍贵礼物,馈赠给了斯里兰卡总统maitiripalasirisena。这是建盏首次赠送给外国元首”;“2016年3月3日下午,黄祥元‘贡御隆’束口七彩异变建盏被世界佛教青年僧伽会作为珍贵礼物,馈赠给南非总统祖马。”

  尤其是早在2015年底,建阳建盏工艺大师黄美金父子接到迄今在世界上收藏陶瓷珍品最多的世界级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的邀请函,欲将“曜变金油滴”建盏永久收藏。为增进中英两国之间友谊,扩大建盏在世界的知名度,2015年11月1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英国期间,黄美金、黄文勇父子来到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时,受到博物馆亚洲部高级研究员、中国藏品部主任刘明倩女士(mingwilson)的热情接待。当她接过金光闪闪的金油滴建盏时,爱不释手,连称:“这是来自东方的国宝!”刘明倩女士说:“来自此类建窑仿古精品金油滴瓷器,还是首次入馆珍藏。”

  次日,闻悉金油滴建盏被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大英博物馆中国陶瓷馆馆长杰西卡女士迫切希望能将此珍贵瓷器馆内收藏。在香港著名收藏家严崇庆先生热心斡旋下,黄美金父子慷慨应允,将随身带来的两件口径12厘米撇口金油滴建盏赠给该馆。当这位有着研究中国陶瓷30年经历的大英博物馆中国陶瓷馆馆长、东方部资深研究员杰西卡女士接过两块金盏,惊喜万分,连称:“中国制造的瓷器非常精美!它将与先前留在馆内的中国古瓷器,一样发出耀眼的光芒。”

  之后,黄美金激动地对笔者说:“此次英国之行并践约,使仿古建盏首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落户两家世界顶级博物馆,非常不易!对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意义深远。感到能以一己之力为国家添彩、为民族争光,深感荣幸!”

  来源:闽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建阳沉船使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