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变成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苏嘉关系会向何处去

2016年07月29日11: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香港苏富比拍卖现场

  导言:7月27日美国证监会宣布:泰康人寿集团以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此消息顿时在全球艺术市场引发震动,一时间也刷爆了朋友圈。人们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嘉德与苏富比,因中国嘉德拍卖是泰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于是各种关于嘉德与苏富比的关联性猜想便横空出世。那么以目前的情形而言,本次泰康人寿持有重要股权之后究竟会对苏富比、嘉德双方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泰康人寿持股苏富比 只是投资么?

  美国证监会于当地时间7月27日的资料显示,泰康人寿集团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买入价格从每股29.61美元至31.99美元不等。截至7月26日,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数目达到791.87万股,持股量约为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若以每股30美元估算,此次泰康总斥资2亿多美金。陈东升是现任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中国最大拍卖会之一中国嘉德创始人兼总裁。泰康人寿背后的第一大股东则为嘉德国际,持股比例23.77%。

  虽然凭借在二级市场购得的13.52%的股权,泰康人寿已经稳坐了第一大股东,然而泰康人寿似乎并不满足于此,外媒称其还将继续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渠道来扩大已持有的苏富比股份,并明确表示了进入董事会的意愿。金融业内人士也分析:以现在的情况判断,泰康入股苏富比会是一个持续性的行为,应该不是赚了钱马上的卖掉。苏富比现任行政总裁Tad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苏富比董事会已经与泰康高层会面,“热烈欢迎他们对苏富比的战略支持”,希望所有的股东、客户以及员工都会因此举受益。

  泰康人寿持股苏富比最直接的收益自然是可以参与苏富比的分红,是一种投资行为。听闻这一消息,收藏家阎先生第一反应也是:“近几年中国资本迅速对外扩张,到处在外并购企业。这是一种新的投资倾向。除了泰康,盛大陈天桥也持股苏富比了。艺术或者文化产业机构的前景看好,投资拍卖行,肯定是个好的投资项目。”确实近几年中资企业对外扩张的企图心不小,除了泰康人寿,国内包括盛大在内的很多家企业都曾经打过苏富比的主意,甚至是佳士得、邦瀚斯。因恩(英国艺术评论人)说道:这几年关于中国企业想要收购/持股拍卖企业的传闻层出不穷,不光是苏富比,佳士得、邦瀚斯也有过类似传闻。但是因为苏富比是唯一公开上市的,收购起来容易很多。显然中国很多资本对艺术品拍卖都很有兴趣。”

  尽管此前有多家公司表示对持股苏富比有兴趣,然而泰康人寿此举在消息发布前鲜有人知晓。由于泰康人寿与嘉德拍卖的关联,泰康人寿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意义似乎就不仅仅是投资而已了。听到这个消息,国内拍卖界可谓是赞声一片。甘学军(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表示:“这是好事情!这个格局是一个创造性的运作。中国的拍卖人入主国际大型拍卖机构标志着中国拍卖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已经跻身国际拍卖主流市场。这是中国嘉德自身发展的国际化布局! ”

  相较国内的欢呼雀跃,西方显然冷静得多。因恩指出:Tad Smith虽然承认已与泰康方面的人接洽过,但是就泰康的“董事会提名意见”或者继续增持手中股份一事都避而不谈,所以泰康能否进入董事会都还是悬念,更不要说参与苏富比的决策意见了。美国银行的资深专家Jerry也表示:持股苏富比最直接的还是得到苏富比的利润分红。13.5%的比例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这一份额还不够起决定作用,要50%以上才能控股。所以是否能够加入董事会以及是否能够参与苏富比现有的政策决定,都需要泰康和苏富比现有的董事班子经过讨论才能最终见分晓。藏家李苏桥也认为:苏富比是美国的上市公司,接受美国金融市场严格监管,泰康持股苏富比,不太可能如艺术圏中猜想的那样有什么很大的涉及苏富比公司运营的动作,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财务投资,因为泰康特别的艺术市场背景可能会导致泰康认为目前是全球艺术市场的低谷和苏富比股票的低点,符合泰康管理的险资的长期利益。

  苏富比:为进军大陆做更好铺垫?  

  泰康人寿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持股苏富比在时间点上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投资选择。外媒称:近年来苏富比业绩下滑显著,现在正是需要资金进场的时候。苏富比的股价在2015年下跌了40%,并在今年6月创下新低,然而受泰康人寿增持影响,自7月份以来,苏富比股价一扫低迷士气,连日上涨。截至7月27日收盘,苏富比股价报31.48美元,较7月7日的26.56美元上涨近20%。

  根据苏富比,2016年上半年总额为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7亿美元下降了24%。尤其在南美洲的销售总额下滑趋势明显,从14亿美元降至8.69亿美元。但这个数额并未包括私洽的销售情况,私洽业绩将于稍后的8月间揭晓。2014年由于长期与激进投资人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的关系僵持不下,苏富比业务受到了严重影响。根据美国证监会2014年8月8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因苏富比高管之间的关系长期不和,其私洽业务的交易额在2014上半年大幅下滑近48个百分点,创下2010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股价也大幅度下滑。

  2015年,股权纷争总算尘埃落定,然新总裁Tad Simith一上任便开始诸多改革。其中一项便是实施了员工自愿卖断计划。加上高价收购了艺术投资公司AAP。便开始爆发员工离职潮,至2016年年初,外媒称:苏富比多位高层人员的离职让这间拍卖巨头的办公室不免显得空空荡荡。这一前所未有的人事震荡让苏富比在春季拍卖开始之前,陷入了两难境地。且2015年秋,为争取苏富比前任总裁陶博曼的收藏,苏富比动用了5个亿的担保金,但最终却亏损了约1200万美元,也令公司元气大伤。当然了业绩的下滑,也与目前国际拍卖市场不景气有关。

  然而在苏富比全球业绩、股价大幅下滑的同时。苏富比的亚洲区,业绩却呈逆市上升:3.82亿美元上升到4.615亿美元 (约合3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今年上半年苏富比共拍出3件成交价逾亿港元的拍品,刷新16项世界拍卖纪录。并且亚洲的贡献还不局限于亚洲拍场,2016年上半年,在苏富比全球拍场大力购买西方艺术的亚洲客户人数上升12%。在2016年前六个月里,苏富比全球成交价最高的20件拍品当中,有8件由亚洲藏家成功投得。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苏富比亚洲区业绩的逆市提升再加上如今中国的公司成了第一大股东,今后苏富比政策上会更倾向于亚洲,香港苏富比的地位也会凸显。翟健民(古董经纪人)对雅昌艺术网说:“最起码将来苏富比进军大陆发展,有了强大的势力在背后支持!”1973年,苏富比于香港设立办事处,向亚洲市场进发,1994年及2007年,苏富比分别在上海及北京设立代表处,2012年9月,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与北京歌华美术公司,联合组建了一家合资拍卖公司——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前不久苏富比在上海注册了独立子公司。苏富比方面称:还未明确想好要做什么,但是会伺机而动。显然苏富比对内陆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如今,泰康人寿成为了苏富比的第一大股东,显然今后苏富比亚洲区及其往中国内地的发展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泰康人寿及嘉德拍卖创始人 陈东升

  中国嘉德:一个国际化的“大局”?  

  这则消息一出,除了泰康人寿与苏富比,第三个关键人便是泰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嘉德拍卖。古董经纪人L君婉转的说:”就苏富比的股价而言,即便不是中国人有兴趣,外国人也会感兴趣的。因为下降了很多。所以也可能就是单纯的商业动机。但是因为是嘉德与泰康人寿的关系所以一下子便在圈内炸开了。现在是否是嘉德有意图国际布局或者说是嘉德想上市来个曲线救国都不好下定论,但即便最终苏富比与嘉德并无关联,就这件事情而言嘉德也肯定是赚到了,苏富比有272年的历史,最值钱的就是品牌,‘苏富比与嘉德联手’这样的消息本身对嘉德就是利好。”

  无论嘉德对于泰康人寿收购苏富比这件事是否有阴谋论,从嘉德这几年的动作来看确实有在布一个全面的局。先是在12年成立了嘉德(香港),在香港举行拍卖,并在这几年里逐渐完善。2014年4月,中国嘉德宣布组建“嘉德文化集团”,集团将下辖嘉德拍卖及嘉德投资两家公司。其中,嘉德拍卖将专注于艺术品拍卖主营业务,嘉德(香港)也属于嘉德拍卖。新成立的嘉德投资,除管理嘉德拍卖原有的投资业务外,将运营嘉德艺术中心(一个包含综合博物馆、活动空间及生活方式多种功能与形态的全新文化中心)并拓展与嘉德拍卖主营业务相关联产业的发展。

  古董经纪人闫健武认为:近期嘉德(香港)和中国嘉德(北京)都有非常大的人员变动,加之马上要落成的嘉德艺术中心。其实大家都会关注,嘉德拍卖除了一年两大拍和四季拍卖以外,利用这个新的嘉德艺术中心能否有新的经营策略?以及会否对市场的格局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目前一定要说泰康人寿入股了苏富比就能给嘉德(香港)或者说整个嘉德拍卖带来什么具体的影响,似乎还未能有结论。

  不过L君根据陈东升的个人经历认为:“早年嘉德伊始,每一个步骤都是效仿苏富比。陈东升自己也说过当时的梦想是成为苏富比,所以业内不少人说他是圆梦。但不管怎么说作为嘉德的创始人他是对拍卖业有着特殊情结的。如今泰康持股苏富比,如果能够顺利进入董事会。我认为泰康是一定会对苏富比的经营策略有想法的。而当泰康在苏富比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苏富比也一定会和嘉德有某些形式的互动和合作。但是这个‘合作’可能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那种。只不过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上,我们很难判断,泰康到底能在苏富比取得多少话语权。”

  中国公司入股/收购国外公司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放到了艺术品行业这个小圈子里,却也起了不少波澜。不过说来近期拍卖行收购案却是此起彼伏,先是匡时被宏图高科收购,再有泰康入股苏富比,不排除未来圈内会掀起一股拍卖的收购浪潮。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泰康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