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季端:藏品过四关后才会捐母校

2016年08月03日08:36   新浪娱乐   微博收藏本文     

邱季端藏品捐赠仪式。 邱季端藏品捐赠仪式。

  邱季端 拟捐6000件古陶瓷引非议

  北京晨报综合消息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校友邱季端拟将其收藏的6000件古陶瓷捐赠给母校的消息,在文博圈内引发轩然大波,不少业内人士对其捐赠的古陶瓷藏品的真伪存疑。而前日,邱季端接受某报纸采访时回应了质疑,称目前藏品还未亮相,捐赠目录也未定,并保证6000件藏品要“过四关”之后才会捐给北师大。

  邱季端在回应中明确表示,自己只是答应了要捐6000件古陶瓷给母校,但是藏品还未真正亮相,捐赠目录也没有出来,图片也未曾公布,“仅凭猜测和网上流传的几张照片就妄下结论,这是非常草率的。”

  邱季端还承诺,在正式把藏品移交给学校前,将严肃把关,他预备了四道鉴定关卡:“首先,我会在自己所有的藏品中亲自挑选一遍;接着,请一些高水平的藏家朋友再挑一遍;之后,再请国内外知名的瓷器专家来鉴定一下。” 邱季端说,人工鉴别后,还会使用仪器鉴定,“主要是通过古陶瓷自然老化痕迹科技鉴定和拉曼荧光谱设备鉴定。”据悉,邱季端将先期挑出60件藏品,请先前公开质疑其藏品真实性的知名文物鉴定专家许勇翔一起“过目、把关”。“考虑到先生已经退休,车途劳顿不便,我们想先发60件藏品的照片请先生严格把关,以免混入仿品和赝品。”

  对于藏品来源,邱季端表示,他目前的各类藏品分布在厦门、漳州、香港等地的六个库房,藏品,是他花数十年时间,一点一滴从30多位名家后人那里购买来的。尤其是最近几年,驱车十几万公里,数十次亲往浙江、安徽等地,寻访徐寄庼后人,不吝巨资寻找徐寄庼的珍藏——资料显示,徐寄庼是民国时期上海的金融业巨子,著名的收藏家。(张硕)

  ■事件回顾:

  7月13日,邱季端宣布向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捐赠六千件珍贵的中国古代陶瓷藏品,称这些藏品包括了从两汉魏晋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窑口的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然而,在捐赠仪式现场,藏品并未“现身”。

  7月14日,6000件古陶瓷开始引发业内人士质疑。网上多篇文章指出,根据库房公开的照片和福建厦门公开展览的照片推定陶瓷为赝品。

  7月18日,邱季端通过媒体回应,目前的馆藏品数量只是中国瓷器存量的冰山一角,而古陶瓷鉴定领域的专家,认知水平亦受此局限。

  7月20日,邱季端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签署协议,授权委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就此次捐赠相关事宜进行维权。该声明并强调,“凡无据诽谤者均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月27日,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许勇翔接受采访,称看过微信上流传的照片之后,也认为照片中的藏品不是真的。

  来源:北京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邱季端古陶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