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季端律师回应:捐赠行为没有义务去鉴定真伪

2016年08月04日0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网上流传出的邱季端仓库中所藏的瓷器照片 网上流传出的邱季端仓库中所藏的瓷器照片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6000件要捐赠的瓷器现在何处?

  钱卫清:在邱先生的库房,分散在厦门、深圳等很多个地方。

  记者:网上的照片是真的吗?

  钱卫清:照片都是假的,跟邱先生没有关系。我们这6000件文物还没有确定,还在胎(计划)中,怎么能说真伪。(捐赠文物)是要从20万件藏品中选出来的,到现在还没有确定鉴定组的人员,还没有确定到底选哪些瓷器,我们是非常慎重的。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选定,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吗?

  钱卫清:没有,我们这不是一时半会儿能选出来的。

  记者:网上讨论得比较多的是这些瓷器有没有经过鉴定程序,可以放博物馆吗?

  钱卫清:他们都不懂法才这么说。捐赠行为没有义务去鉴定真伪,有其他的很多种途径进行价值认定,比如可以申请主管部门进行文物认定、专家依据文物的情况来进行判定等等。而到了后期真要放到博物馆的时候,我们才要将部分的藏品拿出来进行鉴定。

  记者:浙师大捐赠时你当时也是那个案子的律师,你看到当时的文物了吗?很多人诟病是作伪。

  钱卫清:真伪没有关系,那就是个艺术馆,谁说的一定要是真的呢?

  记者:这次捐赠北师大会不会也有假的呢?

  钱卫清:我们会选择每一个时代的有代表性的珍品,要是有存疑的地方,我们可以替换。

  记者:替换?怎么替换,有的东西不是存世无多的孤品吗?

  钱卫清:谁说的是孤品?古人开一个窑怎么可能只烧几件瓷器。说是孤品那都是为了哄抬价格编的。

  记者:你这些东西是跟哪儿收过来的?

  钱卫清:就是从收藏家手里买来的,也是经过专业的鉴定,是真的。网上那些是造谣的,因为邱季端这一捐,伤害了他们的利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邱季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