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男神微访谈 聊聊修文物那些事儿

2016年08月05日12:47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这个有点冷门的职业为众人所知,儒雅睿智的钟表修复师王津获赞“故宫男神”。8月2日,王津做客故宫在线微访谈,与上万热爱文博的网友聊聊修文物的那些事儿。

纪录片中,王津专注地修复钟表纪录片中,王津专注地修复钟表

  修复失败?目前还没遇到

  在纪录片中,王津戴着放大镜、皱着眉头,专心修复一座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的神情,被网友刷屏“赏心悦目”。参与微访谈时,许多网友对其修复经历非常好奇。王津回忆,进故宫修复钟表39年,陆续修复和检修了两三百件钟表,王津印象最深刻也最满意的文物,是在纪录片中亮相的铜镀金变魔术人钟,因为它机械结构复杂,有上千个零件,是世界公认的最复杂的钟表之一,修复组里几个人陆续修了一年才完成。

  修复大师是否有修复不成功、很挫败的经历呢?王津回答“目前还没有”,网友点赞“霸气外露背后是何等精湛的技艺”。

  拜师学艺?先来故宫应聘

  聊天中,“喜欢”是王津使用的高频词。他坦言,年轻的时候也没什么梦想,在故宫工作之后,他越做越喜欢,后来发现修复钟表就是他的梦想,哪怕即将退休,他仍然想继续从事和钟表修复相关的工作。

  尽管纪录片的热播,让更多人关注到文物修复行业,不少网友哭喊着要学修复,王津指路:“如果真对文物修复感兴趣,当然需要先按故宫招聘流程应聘了。”

  综艺邀约?被他一一拒绝

  网友提问走红之后最大的变化,王津笑言:“更多观众认出我了。”5月他去加拿大旅行,坐飞机时空姐偷偷问他是不是王师傅。到了多伦多的一座古城,他正在欣赏风景,两个中国留学生上前热情打招呼,声称从纪录片中认识王师傅,强烈要求合影。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王津心态坦然:“吸引大家的是我手里的钟表,那是几代人修复的成果。”

  成为“故宫男神”之后,也有多家综艺节目伸出橄榄枝,想邀请王津参与录制,都被婉言拒绝。他解释道:“首先要经过单位同意,其次,我希望用更多时间专注于文物修复本身。”

  曾洁 (据《华西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津修复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