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曾是上大学捷径 但以后绝非是坦途

2016年08月08日13:57   东方网  收藏本文     

  今年高考录取已近尾声。据统计,今年共有3.1万高三学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涉及专业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等。

  一直以来,和普通高考同时进行的艺术高考,尤其是参与学生数量最多的美术类专业高考及各高校校考,都被家长和学生视作“曲线救国”上大学的“捷径”。但近几年,随着相关教育政策的收紧,这一“捷径”却越来越不平坦。

  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越来越少

  以往每年从12月份开始到次年的3月份,是众多有美术类专业的高校大规模组织校考的时间段,最多的时候,组织美术类专业校考的高校可以达到一两百所。去年,在湖北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有140多所,但今年锐减到60多所。

  湖北省内,除湖北美术学院外,今年取消美术校考的高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 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院校,均不组织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的“校考”,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成绩进行录取。即使是其他艺术类专业的“校考”,也 仅只有少数高校组织。

  青山区一所高中美术班班主任介绍,以往,艺考的两三个月,一个考生可以至少参加一二十所高校的校考。但今年她的学生能参加的美术类校考仅仅只有一两所高校。“校考少了后,学生上大学的选择面实际上大幅度减小了。”

  该老师说。因为取消校考后,高校只能把美术联考的成绩作为录取依据,看不出专业的区分度,且联考成绩有时难以拉开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谈到今后高校艺术类招生的相关政策时,省招办明确指出,为了减少艺考生负担,降低校考的考试风险,使艺考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国家取消美术类专业校考将是必然趋势。

  专业考试越来越难

  今年,报考参加湖北省美术联考的考生约1.9万人,较去年减少近3000人。实际上,近6年来,报名美术联考的考生人数一直在下降。从2010年到2016年,6年间考生人数从2.9万人减少到1.9万人。

  而和报考人数减少相反,联考和少数高校的校考的考试题目,难度并未降低,甚至还越来越难。

  湖北省美术联考的试题包括色彩、素描和速写。今年考生要画鲜花、陶罐、苹果和橘子,默写部分是盛有半杯红酒的高脚杯和水果刀,素描考题为接听手机的男青年肖像模拟写生,速写考题为模拟写生一位男青年和一位女青年手机自拍动态组合。

  “其实平时陶罐、水果之类的我们平时练习得很多,题目不算难,但越平实的东西越难画出彩。”洪山区今年的美术考生小赵说,美术联考注重考查学生基本功,如果是半路出家的学生,几个月的“临时抱佛脚”突击学习很难拿高分。

  湖北美术学院是省内设置校考的少数高校之一,近几年该校每年招生计划均为2000人。相比往年,今年报名校考的考生比去年减少6000人次,但 该校试题难度近几年逐年增加。去年该校考过“头盔和鸡尾酒组合”,除了考查学生基本功,更剔除了指望投机的考生。今年该校3门科目考题全部从实物写生改为 画照片,既保证了公平公正、杜绝泄露考题,更让一些平时习惯了“题海战术”的美术考生难以适应。

  文化分要求越来越高

  近两年,艺术高考报考人数减少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近几年全省生源总人数在逐年减少,另外更重要的影响在于,文化分的“门槛”逐年提高,对那些平时文化成绩相对较差,想通过艺术高考上大学的考生来说,这也许是最关键的问题。

  从2015年开始,各大高校在录取艺术类考生时已加大文化分在录取中的比重。近几年,鲁迅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各大艺术类院校,相继提高了艺考生的文化分比重。而一些综合类大学也在统考成绩的基础上,提高了艺考生的分数线。

  去年,教育部明确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今年艺术专业的文化分分数线虽然统一划定,但各个高校都有自己的分数线,普通的高校也许达到分数线就能上,但重点院校如中央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都还是需要450分以上甚至500多分的文化课成绩。

  湖北省的高校近两年对文化分也有了限制,华中师范大学要求,专业校考合格的投档考生,文化线分数必须达到生源省份文化线上20分,部分专业英语 (精品课)要求达到70分以上;湖北工业大学要求英语60分以上;湖北美术学院部分专业除了对考生英语有要求外,今年取消了招收优录生,同时要求语文成绩 要不低于80分甚至85分。

  武汉市钢都中学美术班班主任尹志星老师说,有时候文化分一分之差就可以影响到考生的就读大学。她今年毕业的两名美术专业学生,文化分总分一样,都想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一个专业,但该专业规定,英语要到80分以上,其中一名学生因一分之差而不得不放弃。

  艺考热该回归理性了

  “艺术考试,曾经是上大学‘捷径’,以后绝非是‘坦途’。”尹志星说,多数选择艺考的学生艺术功底欠缺,文化课基础也比较薄弱,除非是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经济支持,学生本人也要能够坚持,才会让“捷径”真正都通,否则“捷径”也会变成“死路”。

  尹志星认为,今后随着艺术高考政策越来越收紧,对学生的专业和文化成绩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学生想通过艺考上好大学,两方面的基础都不能太差,对那些希望“曲线救国”的学生和家长,将促使他们在选择艺术专业时更加理性。

  武汉市一所高中的教学副校长说,由于生源质量有限,有些学校会把艺考作为学生上大学的途径,学校也因此发展特长教育,提高升学率,但随着艺考政策的变化,学校的办学方式和方法也有了新的考验,应该会更注重学生的特长和素质教育,并选拔真正有艺术潜力的学生走艺考之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考美术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