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化德县发现8400年前村落遗址

2016年08月11日10: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马丽侠 来源:北方新报

  为配合集通铁路复线建设工程,近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乌兰察布市博物馆、化德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化德县裕民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并在该遗址发现了8400年前的村落遗址。该村落遗址房屋为圆形半地穴式,初步判断其为内蒙古中南部目前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的早期遗存。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国家基本建设办公室主任包青川介绍说,裕民遗址位于化德县德包图乡裕民村,南北约80米,东西约60米,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此次发现房址中部有一突起的地面圆形灶,未发现门道,柱洞痕迹不明显,房址墙壁为黄砂土,损毁较严重,保存较差,部分房屋只保存有居住面。居住面为灰褐色砂土,地面粗糙,没有任何加工痕迹。房屋依坡势分布,大小不一,直径在280——400厘米之间。从遗址中出土大量的兽骨和生产工具看,该遗址文化的人群是以狩猎和采集为主要的生产方式。

  包青川说,裕民遗址的发现为研究中国北方及草原地带的新石器时代初期文化面貌提供极为重要的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内蒙古古村落遗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