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机构一夜崩盘为哪般

2016年08月12日07:25   深圳新闻网  收藏本文     

北京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艺术俱乐部。(资料图片) 北京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艺术俱乐部。(资料图片) 深圳隆盛博物馆开馆之初,馆长蔡振强向媒体讲述馆藏“清乾隆铜老子出关香薰”的故事。(资料图片)   深圳隆盛博物馆开馆之初,馆长蔡振强向媒体讲述馆藏“清乾隆铜老子出关香薰”的故事。(资料图片) 专家提醒:“艺术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CFP 供图) 专家提醒:“艺术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CFP 供图)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位于深圳曾号称“国内最大民营博物馆”的隆盛博物馆被曝关门,国内多家艺术界的巨头也被曝惨烈巨亏或破产而倒下,如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因多年巨亏而退出,百年老店荣宝斋上半年巨亏6000万元……这些曾经亿万巨富的艺术机构、美术馆,为何会在一夜之间面临巨大危机或破产倒下?艺术品市场为何还是让人难以捉摸?记者昨日对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等进行了采访。

  破产倒闭是意料之中

  位于深圳的隆盛博物馆总面积6600平方米,分为翡翠、瓷器、青铜器和书画油画等5个展厅,展品共计300件,近日“隆盛博物馆已关门,馆长蔡振强失联”的消息在艺术圈内掀起一阵波澜,让人不禁质疑是否也破产倒闭。昨日,记者致电深圳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天基权科技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来兴,他确认隆盛博物馆现在是关门了,但馆长蔡振强并没有失联,而是在深圳处理这件事情。关门原因也不是如流传所说破产,而是因拖欠房租600多万元,暂时被查封。

  即使没有破产倒闭,但因拖欠房租惹上官司的隆盛博物馆如今也面临巨大危机,重新开馆日期并不能确定。其他艺术机构,并没有像隆盛博物馆一样好运,他们正面临更大的危机。北京荣宝斋集团在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达到5000万~6000万元。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表示,隶属于荣宝拍卖的5家分公司,业绩都不甚理想。荣宝斋亏损、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宣布转让……国内艺术界中因巨亏或其他原因退出的艺术机构还有很多。

  万丰国际是国内最大跨境艺术电商,做到100亿规模之后,在一夜之间崩盘,被深圳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北京商报》揭露为艺术品投资骗局,私自冻结投资者账户资金或超过10亿元,涉及受害投资者数万人;在澳门制造了“4亿港元美人枕”假拍骗局的琮尚文化,是万丰国际最大的代理商,琮尚文化曾经富得流油,和香港万丰国际捆绑做到几十亿的规模之后,也是在一夜之间崩盘倒闭。

  号称中原地区第一大艺术品投资公司,河南泽华聘请了央视“一锤定音”栏目的四位专家(王敬之、杨静荣、邓丁三、杨宝杰)及其他知名专家作为专家团队,河南泽华做到10亿的规模之后,一夜之间崩盘,后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为何这些近几年在国内很高调的艺术机构会因各种原因相继倒闭破产?郭学雷认为,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其实一直都不太健康,一方面整个艺术品经营机构和收藏单位都一哄而上,绝大多数机构的专业度不高且鱼目混珠,造成了有较大市场潜在风险;此外,藏家跟风现象严重,真正喜欢收藏并在这方面有专业力量介入的很少,无论从卖方和收藏家来说都存在很多问题。

  郭学雷认为,艺术机构一夜崩盘,也是因为国内艺术品市场太以逐利为目的,很多都为了赚钱,而对文物的艺术性关注度不够,这就是基础没有打好,同时,国内目前反腐力度加大,反腐形势下,艺术品市场受到冲击,从大方面来看,国内经济下滑,就造成了目前看到的这样情况。

  阎焰认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荣宝斋事件最近是文化艺术新闻里的热门,再加上一个“馆长失联”,整个行业沸沸扬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有各自的头疼事。事情堆到一起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一夜之间,但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不能说艺术品市场新一轮泡沫破灭潮来了;应客观理解艺术收藏市场目前进入了专业的深度调整。

  逐利炒作艺术市场不健康

  荣宝斋曾经传出要上市的传闻,而如今的巨亏则基本上葬送了它的上市之路。荣宝斋一直以来是作为中端书画市场板块名人书画的标杆企业和龙头大哥,它的巨亏,似乎也代表名人书画泡沫市场的终结。另外,美丽道画廊,曾经号称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画廊,但美丽道画廊买入冷军、郭润文等人的写实油画,几十万元一幅买入,计划炒高到几百万元一幅出手,结果接盘者寥寥,就此巨亏上亿元,一夜之间崩盘。重庆臻纪也曾号称国内最大画商,但做到10亿元规模之后一夜崩盘。

  记者发现,这些崩盘的艺术机构,几乎都是主营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这两类艺术品,是否更容易有泡沫和出现问题? 郭学雷表示赞同,他说,不光是泡沫问题,还有真伪杂糅问题,有了艺术市场本身不健康的基础,那些泡沫、真伪杂糅问题存在,就好像埋地雷一样,潜在风险大。

  阎焰则表示,当代艺术和名人书画肯定是有泡沫的,至于泡沫大小就见仁见智了,同时不能简单用低端艺术品和高端艺术品来理解所谓的泡沫,问题的核心同样在于物有所值,如果艺术无其所值的价值,什么端也不行,一毛钱也是泡沫。

  国内艺术品市场不健康,也因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缺乏评估机制,缺乏规范来准确评估艺术品的价值,也缺乏职业评估师来准确评估艺术品的价值,导致艺术品的价格被炒高了。

  郭学雷认为,国内艺术品市场很多热钱,不专业的人在逐利的背景下玩收藏,炒作情况肯定有,而且如果卖家和藏家都没有专业精神,就更容易出现炒作,专业玩收藏的人,会从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和内涵上寻找它的价值。阎焰也说,国内画廊机构遇到的问题,核心是对艺术价值评估的不确定性而后导致艺术对等的经济价值虚空;如果再加上人为炒作,出现巨大风险是在所难免的。

  警示还是“投资需谨慎”

  记者还发现,美丽道画廊、河南泽华、重庆臻纪、万丰国际、琮尚文化等,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艺术机构、画廊,都因为借低价买进、炒高增值、高价拍出等艺术品圈钱方式而倒闭,这也导致艺术品金融这条路容易出现骗局多。

  郭学雷认为,艺术品金融出现,实际上是违背艺术品交易的规律,艺术品本身最核心的是艺术品本身的文化,但现在当做股票一样交易,迟早要出现大问题,“把艺术品当做金融工具,现在好的模式不多,国外很多真正收藏有成就的人,是在大家还没关注一类收藏的时候,就介入了,当大家后来关注到它背后的文化,再抛出去,收藏如果没有专业团队,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阎焰说,艺术天然带有巨大的经济属性,不然就不会有“无价之宝”、“连城之璧”、“倾国之珍”等这些成语了,问题是如果不是从艺术及艺术品的本体出发,而希望炒作来完成烘托的虚高价值和艺术品金融杠杆。不出现骗局反而不正常了。

  谈到如何打破艺术品金融的骗局,阎焰说,骗局多,已经不单是艺术品真伪的问题了。在许多时候,艺术品仅仅是个道具,和真假没有任何关系,“杜绝艺术品金融问题很难,因为金融资产、股票等有银监会、证监会审核,而艺术品则没有,像文物品鉴定委员会等也是特定的,并不是为大众服务的。目前,没有相关艺术品机制、机构能够完成艺术品金融方面的诉求。近二三十年才被大众接受,这一行业的游戏规则、法则也需要时间积累,而且行业壁垒太强,所以只能劝投资者小心谨慎。”阎焰。

  通过最近发生的这些破产问题,两位专家也对大家提出一些警示。郭学雷说,收藏的专业性很强,是小众行业,中国艺术品收藏无论是经营者或者收藏家,还是要走专业化路径,艺术品才有保障也能走得长远。艺术品如果纯粹是市场导向,那就会存在很多风险,此外,艺术品不要有太多热钱,金融过多介入,很难避免逐利,“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靠艺术本身的内涵,经营者也要多挖掘有价值的东西出来。艺术品市场也有一个调整过程,经过这次冲击,市场可能会回归理性,低层次可能淘汰,但是情况复杂。”阎焰说,事事繁乱,万绪千头。如果非要给艺术圈和藏家提个警示,那就是:“艺术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