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石兽被盗6年 警方追回

2016年08月12日08: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华商报讯(记者 潘京)经过长达6年的跟踪调查,户县警方终于破获户县秦萯阳宫旧址门前国家文物被盗案,追回国内唯一一对白泽石兽中的被盗雄兽,抓获嫌疑人杜某以及其窝藏的200余件石刻文物。

  2010年1月28日凌晨3时许,嫌疑人段某伙同他人驾车来到户县陂头村秦萯阳宫旧址门前,将立于门左的雄兽盗走。经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该石兽应是目前国内仅有一对保存完好的明代白泽石雕之一,为国家二级保护文物。

  案发后,户县警方成立专案组,因案发时值深夜,有价值线索极少。后专案民警得知当时嫌疑车辆的后3位车号,遂通过以车找人方式,先后辗转全国十余个省市。

  今年7月下旬,户县警方获知重要线索,局长阎长青、副局长李庆山带领专案民警,远赴1300余公里之外的河北省大城县,于8月4日将嫌疑人杜某抓获,查获被盗白泽石兽及其他涉案文物200余件,并于8月8日下午全部安全押运回户县。

  据警方初步调查,嫌疑人杜某46岁,陕西澄城县人,从事文物倒卖20多年,有盗窃文物前科。2010年初,杜某经过一个多月的踩点后,决定找人盗走户县玉蝉镇秦萯阳宫门前的一对雌雄白泽石兽。他先提前20多天,以每天100元的价格从西安东郊一物流公司租用一辆小货车,然后联系同样从事文物不法活动的山西临汾人段某,由其找人将石兽盗走。段某盗窃雄兽成功后,杜某以一万元从段某手中收购,并运至自己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古玩市场的古董店里。起初他以5-6万元叫价出售,看到华商报报道此事后,怕出事便将此白泽石兽运至自己在通州租赁的一处废弃厂房内藏匿。

  由于段某已在两年前身故,因此警方对此次追回白泽石兽以及其他200多件涉案文物的数量、来源尚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杜某已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被刑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