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单位清代毗卢寺 淹没在私搭乱建彩钢房下

2016年08月12日12:1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近日有文物爱好者微博爆料,西城区棉花胡同53号普查登记文物毗卢寺里,屋顶上方搭建着好几个彩钢房。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院私搭乱建情况严重,个别彩钢房甚至直接架在建筑的屋顶上,支撑处的瓦片有明显脱落,房主坦言建设无任何手续。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管队工作人员表示,该处为老旧违建,拆除有难度。西城区文委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人到现场核实情况。

还没进院,记者就看到平房上私搭的彩钢板房,和周围极不协调还没进院,记者就看到平房上私搭的彩钢板房,和周围极不协调

  现场:普查登记文物 彩钢房林立

  记者来到西城区棉花胡同,远远就看到了53号院二层的彩钢房与胡同整体色调和建筑结构极不协调,蓝色的屋顶十分扎眼。院门口是西城区文化委员会2013年1月立的牌子,上书“北京市西城区普查登记文物毗卢寺”,并附有相关编号。

  记者走进院内发现私搭乱建情况十分严重,院内通道仅容一人通行,屋顶上高低错落竟有五六个大小不一的彩钢房。这些彩钢房多以金属立柱和框架为支撑,大部分“坐”在一层建筑上,少部分腾空架在地面的柱子上,有的架子甚至直接架在建筑的屋顶上,支撑处的瓦片有明显脱落。记者爬上又窄又陡的金属楼梯观察,这些彩钢房有的摆着床铺住人,有的拓展出一个大露台储物,最小的彩钢房仅2平方米左右,被用作厨房。

  回忆:曾经宽敞院落 如今难见阳光

  随后记者来到院落南侧的一住户家。住户曹先生坦言,房屋原是他父亲单位分的住房,现属公租房,二层的彩钢房正是他所搭建,“我们家就11平方米,之前住一家三口已经特别挤了,我结婚后又有了小孩,根本住不下”。后来看到街坊邻居搭建彩钢房,他也在2012年建了一个,“盖这房子确实啥手续都没办,也不合规矩,但不搭我们就没地儿住啊。”

  院内一八旬老住户则不以为然,他介绍,此处原是清朝的一座民间寺庙,叫毗卢寺,老人居住的房屋是保存较完好的正殿,“以前这院子可宽敞着呢”,三四年前不少邻居都开始搭建彩钢房,他家没有跟风,“你看好好的院子现在都给折腾成什么样儿了,我们屋里都进不了阳光了”。

  城管:属老旧违建 拆除较困难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电话联系西城区城管监察大队什刹海一分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到现场查看情况。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则透露,普查登记文物毗卢寺院内加盖的彩钢房已被认定为老旧违法建设,正在走相关程序,“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拆除起来要比新建的建筑复杂很多,也困难很多。”

  记者在西城区文委官方网站上查询得知,该院落确在西城区2014年公布的文物普查登记项目的名单里。随后,记者向西城区文委反映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将派文物执法队员到现场核实情况。

  记者 康佳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原标题:昔日宽敞毗卢寺 如今私建林立 城管:已被认定为老旧违建 正在走相关程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彩钢房毗卢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