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康苑拆毁文物建筑被叫停

2016年08月15日10: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上海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安康苑旧改基地内多处文物建筑被拆毁。昨天,静安区作出回应:拆毁行为叫停,在市区两级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明确基地文物建筑的具体保护方式。

  安康苑地块位于原闸北苏河湾核心区域,东至河南北路,南至海宁路,西至浙江北路,北至天目东路,由6个街坊组成,占地超13万平方米,共涉及居民6599证7194户、单位356证,为上海市最大体量的旧改项目,去年这里大部分居民完成动迁。安康苑地块内有均益里、钱江新村、永庆里等多处石库门建筑群,分别建于1912年、1942年与1935年,并收录于《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目前,这些区域内的多处老建筑,在动迁之后被拆除或在拆除中有不同程度破坏。

  静安有关部门表示,已全部叫停安康苑旧改基地涉及的文物建筑擅自拆毁行为,等待区相关部门后续处理意见;区相关部门联合加强对安康苑征收地块文物建筑日常巡查监管。目前,对安康苑旧改基地被擅自拆毁的文物建筑已经采取围护措施进行保护,妥善保留已拆卸的楼板、楼梯、窗门、砖等构件;要求建设单位和征收单位确保不再发生有擅自拆除损坏文物建筑的行为,并采取围护封存措施保护腾空的文物建筑。

  市区相关部门将加快研究安康苑旧改基地文物建筑保护原则意见,建设单位结合基地建设总体规划,继续深化编制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方案,在组织文物保护专家进行论证后,最终明确基地文物建筑的具体保护方式。

  记者手记

  城市更新不是简单“拆”

  石库门是上海的历史名片。有资料显示,上海七成石库门已经消失。近年,随着城市更新,不少石库门老建里的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也对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保留保护和改善民生如何兼顾?

  方法、手段与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或许是一种理念:能否更多地用发展眼光来看待老的东西,能否更加妥善地处理好更新与保护的关系。

  静安地处上海中心城区,历史风貌区集中,这几年城市更新步伐也比较快。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动”到那些“老房”时,下手还请慢些,下手前再多看看、多想想,拿不准主意时可以缓一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康苑文物石库门静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