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艺术品市场步入寒冬 提振靠三大法宝

2016年08月15日07:31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8月13日讯——对于某个以一掷千金而闻名的市场而言,目前的销售市场已经跌至冰点,然而这却不是伦敦的房地产市场,而是高端艺术品市场。

  高端艺术品市场步入寒冬,提振其靠三大“法宝”?

  今年以来,由于亚洲市场对高端艺术品需求的增长,已经不能抵消欧美市场的下滑,这一市场销量呈现暴跌态势;对于这一市场而言,买主大多非富即贵,因而进入市场后,有足够的资金挑选所需藏品。

  一家艺术品投资和咨询机构的负责人霍夫曼(Philip Hoffman)表示,鉴于目前全球经济疲软,且近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一些拥有大量藏品的人难以有足够的底气价格主要精力投入其中。

  霍夫曼进一步称,艺术品市场可能被一些“不太幸运”的事情所驱动:例如,去世、离婚和破产都会使人不得不出售藏品;这些事情虽然是悲剧,但可以对艺术品行业起到些许提振;11月可能成为市场的拐点,届时一批艺术品料将入市。

  作为艺术品收藏的资深人士,霍夫曼认为,只要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进入拍卖市场,买家会争先恐后购买;买家手中的资金充足,且对寻找合适的藏品有着浓厚的兴趣。

  此前的中国之旅归来后,霍夫曼表示,中国的买家对西方艺术品市场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其机构最近已经上马了相应的新业务部门,用以满足相应市场的需求;中国的买家需要信用,并希望靠艺术品借入资金,而杠杆的进入市场,使得市场的规则发生了变化,未来五年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买家并不是艺术品市场上唯一的力量。英国脱欧造成英镑急剧贬值,也吸引了中东和美国买家对市场的兴趣;已经有证据显示,英镑贬值对以英镑计价的艺术品和国际化艺术品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印象派”和“国际现代派”均属此列。

  对于那些可支配收入大幅缩水的高端艺术品买家,霍夫曼建议其关注英国艺术家的作品,例如莱利(Bridget Riley)和奥尔巴(Frank Auerbach);莱利的作品可能价值5万美元;由于真正的成功者犹如凤毛麟角,霍夫曼建议投资者不应低于该水平。

  霍夫曼在交易过程中也曾看走过眼:其曾于2008年用4万美元购入一幅画,并于两年后将其以8万美元的价格卖出,并以此洋洋自得,没想到2012年的一场拍卖会上,该画拍出了200万美元的天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