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798艺术区商业化重 业内:存在即合理

2016年08月17日07:4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解说)日前记者探访798艺术区,在采访过程中发现,798艺术区商业气息日渐浓厚,一些中小画廊经营惨淡,而咖啡厅、快餐店、纪念品店却在旅游效应下收益可观。

  (同期)推广英语的颜先生:这个路口平时人挺多的,半天能有一二百人。要么购物,要么欣赏艺术。个人感觉,因为现在798商业化比较严重一点,其实来就是“凑热闹”吧。(画廊现状?)觉得还是算一般吧。因为没有像以前有艺术气息,毕竟商业化比较严重。

  (同期)做画展推广工作的黄小姐:都是问路,问798有什么特色,有哪些地方可以逛,更适合逛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冲着798过来,但是他们不知道自己具体要看什么。这也就类似一个景点,别人过来问我们就会告诉他这附近哪里有比较值得看的展,就是最近在开展的一些画展。对面那家咖啡馆(生意)就挺好的。每天都很多人在那。一些小商品销售的店铺,我们这边也很多。也有很多游客很喜欢那些小玩意儿,都会去里面看一下。但是他们买不买我不清楚。但是都会进去看一下的。

  (解说)除了过度商业化带来的冲击,房租的不断上涨也是造成画廊难以维持生计的一大因素。已经搬出798艺术区的画廊艺术品经纪人伍劲认为,艺术区内的很多画廊收入没办法覆盖成本,难以支撑下去

  (同期)伍劲:我是替很多画廊担心的,尤其是新进入的画廊,我觉得他们的收入很有可能覆盖不了他们的成本。我们算是收入非常好的画廊,但是实话说跟我们运营的成本之间不算很匹配的,所以我感觉今年798又是一个关口,可能会有一些画廊支撑不下去。全世界知道798都是因为798有当代艺术,有这些画廊跟艺术空间来支撑,所以这个事我觉得难度挺大的。就是画廊生意不好,对这个艺术区没有期待,那我何必还要再付一个相对高的房租呢,还不如隐退到不在一个艺术区。这就是一种寒流的表现。

  (解说)宋庄美术馆馆长方蕾曾见证了798艺术区的诞生与兴盛,针对798目前的现状,她直言艺术区正在失去光环,但也在变得更加亲民,存在就是合理的。

  (同期)方蕾:我觉得大家普遍的感受就是有点惋惜,但是跟798相关的群体,他们可能不是那么在意,比如说商业化也好,798发生了改变也好,消极的话来说就是存在就是合理的。因为它之所以会变成这样,有自己的原因,但是对于早期的艺术家来说,曾经我们积淀了这么好的基础,作为一个创意产业区,它是不是应该向更好的方向去发展,这个是大家比较惋惜的地方,可能有几步没有做好,798正在失去它的光环,但是798也在变成一个更加亲民的艺术区,两种可能性都没什么错,因为我们讨论的艺术可能太精英化,也许现在的中国需要更广泛的提高大众的审美,也给他们提供一些娱乐的空间,可能都在起着不同的作用。中新网路伟北京报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798艺术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