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市揭秘:讲述潘家园的文化传奇

2016年08月17日10: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潘家园网公众号(panjiayuanguanfang)

  作者:笋词

  行家看门道,淘宝要赶早,要说起北京文化市场早市,潘家园旧货市场周末四五点灯火通明、手电白光交织,各位买家来这里练眼力、砍价练嘴皮子,已成京城一景。

  潘家园“鬼市”称谓由来已久,过去北京的鬼市又叫夜市,也称晓市。过去的夜市指的是从后半夜开始,以天亮为限,天亮就收摊,百姓形象地称为“三更半夜撂地摊的买卖”。据说从晚清到民国在京师很是有名,如崇文门外的“东晓市”、宣武门外的“夜市”和德胜门外的“晓市”等。据史料记载,宋代“鬼市”已经盛行,老北京的“鬼市”可追溯到清末民初。当时国运衰落导致了许多达官显贵家道没落,于是就有人将家中的古玩拿出来变卖。对于这些曾经的皇亲国戚来说,街头叫卖绝对是件有失身份的事,因此他们只能选在凌晨三、四点打着灯笼交易。想当年,“鬼市”上还经常卖一些通常不便言说的、来路不明的物品,但不论是那种情况,大多数货真价实的宝贝都只能忍痛贱价出售,于是就有了“鬼市常出好货”的说法。

  潘家园蜚声海内外,它的“鬼市”极富传奇色彩,凌晨4点半就开始了。早春四月天,晨曦微露,唐代木器、明清的青花瓷器、民国木雕、解放前老物家什,以及来自俄罗斯的琥珀、印度的佛像、加拿大的斑斓石等等,沐浴着朦胧晨光绽放着岁月的光华,潘家园已是人声鼎沸,各地口音的摊主已经开始在店铺和摊位前开始了新的忙碌。在潘家园赶凌晨四点来淘货的,不是行家也绝对是搞了多年收藏的人。对于商户来说早来是为了占摊位,大约4、5点钟,基本上摊位就占完了,过道也早被挤得水泄不通。真正明白“潘家园”的人很少大白天来这里闲逛,因为真正的好东西全在凌晨开市之初的那个把小时“露脸儿”。这就是所谓的“行家看门道,淘宝要赶早”说法的由来。

  一个曾经荒凉的城郊,一个曾经默默无名的旧货早市,20多年风云变迁,已然变身为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文化艺术品和民间文化交流的窗口,不仅成为了国内外收藏行业的文化地标,也见证了中国文化市场的时代发展和经济的腾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潘家园鬼市夜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