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艺术史家巫鸿出任 ocat研究中心执行馆长

2016年08月18日07: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尹春芳)

  记者获悉,著名艺术史家、批评家、策展人巫鸿,已接受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的邀请,出任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执行馆长一职,同时巫鸿也将继续担任ocat学术委员会主席。

  巫鸿是美国文理学院院士,1972-1978年在故宫博物院书画组和金石组工作。1978-1980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美术史硕士学位。1980-198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获美术史与人类学双重博士学位。随即在哈佛大学美术史系任教,于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之后受聘主持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的教学、研究项目,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0年建立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同年兼任该校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巫鸿的第一本专著《武梁祠:中国古代画像艺术的思想性》获全美亚洲学年会最佳著作奖;权威性的《artforum》杂志将其随后的《中国古代艺术和建筑中的纪念碑性》评为“1990年代世界最佳美术史著作”之一;《重屏:中国绘画的媒介和表现》(1996)获全美最佳美术史著作提名。

  除了在学术上颇有建树,巫鸿还深入当代艺术的实践。自1984年起巫鸿策划了几十个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其中比较大型的包括《瞬间:二十世纪末的中国当代艺术》(1998,芝加哥),《取缔:在中国展览实验艺术》(2000,芝加哥),《首届广州三年展》(2002),《过去和未来之间:中国新影像展》(2004,纽约),《“美”的协商》(2005,柏林)等等。

  ocat研究中心于2015年6月2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首任执行馆长是中国著名艺术史家、艺术评论家、策展人、ocat深圳馆创办人之一、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黄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巫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