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陷落冰河时代 产品模式变道突围

2016年08月19日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近期,一批投资者对上海国际信托“香花石”项目的维权,再次引发市场对艺术品信托的关注。

  投资者对香花石的维权起因是预期年化12%的收益,没想到4年后仅仅本金到账。

  “传统艺术品信托的模式,就是低价进高价出,但近两年艺术品市场一直下行,这个模式就没法做了。”某信托研究人士称。

  在艺术品周期调整背景下,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明显下行。据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发行艺术品集合信托计划36款,此后数量逐年递减,2016年至今尚无一款艺术品集合信托发行。

  但没有艺术品集合信托计划,并不代表信托公司放弃这一市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部分信托选择通过产业基金、消费信托的形式介入,并且不少家族信托办公室也在关注艺术品。

  产品发行趋冷

  近年来艺术品信托成立的趋势呈“抛物线”趋势,在2011年达到高峰。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发行艺术品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分别为:1、9、36、22、14、11、5款。2016年至今尚无艺术品集合信托发行。

  在高峰的2011年,艺术品信托大量发行后,随着市场行情变化出现了不少纠纷。如近期因投资4年零收益而颇受关注的“香花石”产品,便发行于2011年。

  无法实现收益的原因则在于产品到期后,艺术品难以退出。

  “现在拍卖行的成交率比以前下降了40%左右,延长一年以后再拍还是不行,当时大概成交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没能成交,但产品到期必须要退出。”8月17日上海嘉世华年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所知,大概从2011年艺术品市场下行后,有一些产品亏损50%以上,投资人本金都拿不到。”

  与2011年相反的是,今年则如同一个冰河年。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艺术品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上拍量、成交量同比2015年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幅度平均为15.42%。拍卖市场总成交额244亿元,同比下滑2.3%。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8月17日陶斐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存在三方面的制约因素:近期国内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和投资市场处于低位,艺术品的鉴定和估值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交易数据等方面的积累,艺术品金融化的深度不够。”

  “传统的艺术品信托运作模式主要为投融资。融资是用艺术品信托作为质押去融资金,但如行情下行则艺术品价值缩水,对信托公司而言压力还挺大。”中国人民大家艺术品金融研究生副所长黄隽称。

  而且,除市场行情因素外,信托一般2~3年的投资期限与艺术品投资的长周期也存在难以匹配的情况。

  “艺术品投资正处于周期底部,酝酿7年之阳。根据国内外经验,市场周期为7~10年。”8月17日民生证券研报称。

  艺术品信托“变身”路径

  艺术品市场仍呈现调整态势的情况下,2016年至今尚未有艺术品集合信托计划发行,但这并不代表信托公司已经放弃这一市场。不少信托通过消费信托、产业基金或家族信托的方式参与这一市场。

  今年年初,建信信托推出过一款艺术品消费信托,并很快募集了2亿元资金。委托人在信托计划运行期享有3次消费权,可选择行使消费权购买艺术品。若选择放弃消费权,委托人可获得全部投资本金和收益。

  “传统的投融资模式,目前状态来讲都会比较困难。”黄隽称,但消费类是一个方向,现在消费还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同时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存在较大空间。

  此外,百瑞信托则选择通过设立“百瑞缪斯文化产业基金”的方式来参与艺术品市场。“以后也不排除会用信托的形式做,但现在艺术品都是通过缪斯这个平台运作,目前一直在跟国家画院进行对接。”百瑞信托相关人士称,现在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百瑞信托是股东之一,后期会以这一为主体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用母子基金形式来做。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产业基金相比信托计划的好处在于:信托计划有刚性兑付压力,而产业基金下,信托公司尽到管理人资格就行,一旦出现风险承担的责任会更加对等;另外产业基金也是国家鼓励方向,政策方面也会相对比较支持。

  此外,现在不少信托家族办公室也在关注艺术品。

  黄隽称,家族信托中配置艺术品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如洛克菲勒等家族信托中艺术品都占了较大比重,其中很多是作为收藏,作为家族文化、精神的传承模式,对家族的基业长青非常重要,如果仅是传承资金很难富过三代。

  作者:张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