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人为拆毁 当事人称受人指使

2016年08月26日07:5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记者 杨拓)25日,据哈尔滨当地官媒报道称,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包括开国上将刘亚楼旧居在内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人为拆毁。目前哈尔滨官方认定该事件是“是一起涉嫌破坏文物、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问题的刑事案件”,将对案件相关人员进行依法处理。

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

  25日下午,中新网记者赶到了位于哈尔滨双城区“辽沈战役”决策之地的事发现场,此时四野纪念馆东侧已是一片废墟,在原7处不可移动文物所在的位置,还留有由当地双城区文体广电局设立的“此地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场”的警示牌。记者进入现场废墟中查看,文物旧址由青砖结构构成,直径超过40厘米的房梁仍没有折断,还能看到房屋的工艺造型和彩绘痕迹。

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

  随后,记者与哈尔滨市双城区文体广电局负责人郑孟楠取得联系,据其介绍——此次被损毁的7处文物分别是:开国上将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所卫生所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所警卫连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团部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炊事班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通信班旧址、陈家银铺旧址。除陈家银铺为“历史文物”外,其余6处均为“四野”附属文物。郑孟楠特别对记者说,7处文物的价值均已得到了官方认定。

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

  中新网记者随后从哈尔滨市双城区获取了最新情况说明,据显示——6月25日凌晨,双城区公安机关接到文物被人破坏的报警,随后将破坏文物的嫌疑人李某某抓捕归案;目前,经李某某交待,破坏文物的行为是受拆迁公司负责人常某某指使;常某某在传讯时,对指使他人违法损毁文物的事情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处于补充侦查阶段,待补充侦查完结,将交由人民法院依法审判。

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图为强拆现场。 杨拓 摄

  另据哈尔滨市双城区官方消息,纪检部门已经介入此事,关于此次文物被毁一事的最终处理结果,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事人强拆文物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