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位于棚户区 挂牌保护“拦不住”

2016年08月28日08:34   新华社  收藏本文     

  记者许正

  原标题:文物位于棚户区 挂牌保护“拦不住”——“双城刘亚楼旧居”等7处文物遭损毁事件调查

  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人为损毁,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记者采访了解到,这7处文物在当地一处重要的棚改工程范围内,“挂牌保护”仍未能让其“幸免于难”。目前,当地正在追查有关人员责任。根据国家文物局意见,决定对7处被人为破坏的不可移动文物实施原址重建。

  文物遭人为损毁不可恢复 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记者8月25日下午在现场看到,不可移动文物损毁地点位于双城区东北隅,与第四野战军纪念馆一街之隔。区域内分布着成堆破碎的砖石,部分区域可见被损毁的房屋木头交错堆积。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尚有部分破损的墙体保留。7处不可移动文物损毁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并分别立有“此地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场”的通告牌。

  时间回放至6月25日凌晨,轰鸣的铲车声和破墙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铲车司机李喜全的一次毁拆,也打破了历史的沉寂,让7处藏身于棚户区的不可移动文物,成为网友们热议的焦点。

  “这些建筑无不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蕴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价值,却被推土机碾为一地废墟”“强拆原因是什么?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利益驱动?当地管理部门为何没能拦住拆迁者的霸蛮行动?”……网友的感叹和质疑不断升温。

  记者调查发现,除关注度最高的“开国上将刘亚楼双城旧居”外,这些文物还包括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通讯班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炊事班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卫连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卫生所旧址和陈家银铺旧址。

  双城区文体广电局局长郑孟楠在现场告诉记者,这7处建筑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的。除陈家银铺旧址属古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外,其余6处均属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类别。目前,这些尚未定级的文物,损毁严重,不可恢复。“普查出的文物没有定级,不代表没有价值和价值低,定级需要经过向文物部门提供材料、专家论证和当地人民政府申请等程序。”郑孟楠解释说。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区分局刑侦一中队侦查员赵宏君介绍,接到群众和文物部门有关人员报警后,双城区公安部门立即将停留在现场的李喜全抓捕归案。经审讯,他交代是拆迁公司负责人常井瑞指使,后者系受雇于哈尔滨安吉拆迁服务有限公司的现场指挥,犯罪嫌疑人常井瑞到案后也对指使他人违法损毁文物的事实供认不讳,已经被依法批捕。

  棚改工程涉及文物 相关人员将被追责

  记者了解到,7处文物所在区域为双城区东北隅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所在地。据双城区政府介绍,东北隅棚户区改造工程共涉及2300多户,一期工程涉及200余户,7处文物所在区域涉及40余户。

  一位在此居住40年的棚改户告诉记者,她的房子去年被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此次遭到拆毁。她说,老房子居住条件差,夏天一下雨就“灌汤”,之前这么多年自己也不知道竟然住在文物里,邻居们都盼着早点原地回迁。

  双城区文体广电局向记者出具的图片和文件显示,当地文物部门在2015年就已经在这一区域建筑上挂牌“不可移动文物”。

  据双城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棚户区项目规划前,区政府也知道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存在。为此,当地政府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在没有获得批复的情况下,双城区针对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要求做好保护工作,禁止拆除。

  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这一棚改项目施工建设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还没有获得批复,现尚处于净地阶段。

  双城区纪委工作组工作人员张岩松说,从不可移动文物被拆除之后,按照“一案双查”的规定,正在对拆迁办、文物管理所等公职人员逐一进行调查。除了对直接责任人,还要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进行调查,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

  记者27日从双城区获悉,目前哈尔滨市纪委调查组已经在双城区开展工作。

  损毁文物将原址重建 当地加强文物巡查保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是,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7处不可移动文物已被“挂牌保护”,却仍被人为破坏,背后是受经济利益驱动。不可移动文物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的留存,政府部门应该妥善处理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公众也应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全社会多方努力让文物成为城市的永久文化财富。

  双城区政府27日通报称,根据国家文物局意见,双城区政府决定对“双城刘亚楼旧居”等7处被人为破坏的文物实施原址重建。

  据介绍,双城区文体广电局已收到国家文物局及省市部门意见,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规定,尽快对损毁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履行原址重建审批手续;二是立即对损毁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房屋构件进行整理保护,以备重建。

  双城区政府表示,将对遭损毁的文物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依法履行相应报批手续,聘请国家和省市文博专家编制重建方案和规划设计,实施原址重建。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双城区所有棚改项目中涉及不可移动文物140余处,尚未定级的仍有100余处。双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戒,对全区文物进行一次普查巡查,对年久失修、破损的文物及时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报告,及时依法维修保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文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