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国文物赠番禺博物馆

2016年08月28日10: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物专家许建林父女慷慨捐献 文物专家许建林父女慷慨捐献

  来源: 番禺日报 许林海 肖华

  日前,番禺博物馆举行了“南汉国‘官’字款‘春州’铅锭捐赠仪式暨汝窑鉴定分享会”。广东省文物鉴定专家许建林以及女儿许颖乔将一块南汉国“官”字款“春州”铅锭无偿捐赠给了番禺博物馆(见图,许林海摄)。此铅锭为五代十国南汉时期铸造“乾亨重宝”的原料,底部有款“官”字,是研究南汉国铸币史的宝贵史料,文物专家称其为国家级文物。随后,许建林与广大收藏爱好者交流分享了“汝窑的鉴定”。

  捐赠仪式上,许建林介绍说,此文物已经过多位省级专家的研究、鉴定,结论如下:此“官”字款铅锭为五代十国南汉时期铸造“乾亨重宝”的原料。它最大的价值在于底部有款“官”字,以及面上、侧面阴刻许多文字,其中上书“春州铅十斤”,从而证实了南汉当时铸造“乾亨通宝”“乾亨重宝”钱的地方在广东阳春。南汉国“二陵”近年在番禺区大学城被发现,这件“宝贝”捐给番禺区博物馆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南汉国(917年—971年)存在时间才50多年,遗留下来确定是南汉国的文物很稀少。

  当许建林父女小心翼翼地把文物转交到番禺博物馆馆长曾昭明手中时,现场响起了掌声。曾昭明对许建林父女无偿的捐助表示感谢,并发放了捐赠证书。“番禺博物馆能收藏此文物,是番禺的福气,也是缘分。”曾昭明表示,下一步,番禺博物馆方面将设立专柜展览,公众可前来此品鉴。

  关于铅锭的发现,许建林介绍说,2014年某天,他和女儿利用休息时间去外地做“河捞”文物调查,在一古董店里,摆满了林林总总的旧货,杂乱无章,简直就是一间废品仓库。他走进里间,通道狭窄,脚碰到了一块用报纸包着的硬东西,他便问老板“这是什么宝贝?”,老板说是河里捞上来的一块铅锭。老板打开给他看,他看到上面的“官”字时,眼睛一亮,觉得它就是一块“宝贝”。大家都知道,瓷器上有“官”字款的,都是官窑,是专门给皇帝用的,非常稀少、珍贵。最后,经过讨价还价,他就买下了这件“宝贝”。

  广东文物鉴定专家潘鸣皋表示, “古人的东西不可复制,这也是文物之所以是文物的原因。这个文物不可以用钱来衡量其价值大小。”广东文物鉴定专家潘鸣皋表示,南汉国“官”字款铅锭保存完好,价值体现在历史性、艺术性和研究价值。“由于该文物材质是铅,稳定性非常高,即使沉在河底千年,依旧很完整。”潘鸣皋认为,此文物身上有较清晰的文字记载,这让我们看到了南汉国铸币历史,从原材料运输到铸币地点等,也是南汉国经济状况的反映。“其实,古代很多朝代都是金币银币,对应的也是金锭银锭,铅锭铅币这说明南汉国经济状况不甚发达。”潘鸣皋表示,后续文物研究将由番禺博物馆进行,希望能有更多更大发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