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软实力输出 一个多世纪的回眸与艺术未来

2016年09月10日09:12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吴小曼 北京报道

  “艺博会”作为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内有长足发展,但由于“艺术品关税”等限制,“艺博会”的国际化之路一直是一个难题,而寻求“本土化”与“商业化”的发展路径正成为目前国内诸多艺术博览会的一种尝试。“艺术未来·2016(中山)国际青年艺术博览会”则以“双年展”的方式替代艺术博览会,当是一种新的尝试。由于国内各个地方“双年展”在扎堆现象后已出现萎缩,“国际青年艺博会”当是对双年展与艺博会的一种补充与梳理。

  日前,“第三届国际青年艺博会”在北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并在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举办了开题展,开题展邀请的艺术家有陈庆庆、孟禄丁、徐若涛等,主要以架上绘画为主,也是一个隐喻与预演。

  据悉,“艺术未来:第三届国际青年艺博会”将于11月10日17时在广州中山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之所以选择在中山举办博览会,组委会认为,中山市是孙中山的故乡,其地名由旧称香山改为中山,始于1925年为了纪念同年去世的孙中山,2016年也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由此,我们对于本届国际青年艺术博览会的主旨设想,是试图将中国在近一百多年的近现代化进程作为一个宏观的历史背景,以此来展开艺博会的主题框架,并依照这个框架来进行展览的结构性设计。

  据悉,本届艺博会由主题展、专题展、特别展、文化活动四个内容板块构成,相对应设立主题展区、艺术家专题个展区、特别项目展区(画廊、艺术城市馆群)等区域。

  为了突出艺博会的专业性与学术性质,博览会特设立不同的主题展,并由不同的策展人担任策划。主题展包括:“际会与误读——中国当代艺术中山邀请展”、“回眸之望——第一届中国艺术媒体年度提名展”、“启明东方——民国时期绘画经典作品展”、“重构的他者——宋庄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延异之征——中国新水墨画院邀请展”、 “想象的异域——近代岭南民居建筑艺术展”等六个学术展览构成。

  本届“开题展”9月6日在宋庄开展,同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庄文化创意促进会与中山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正式签约,意味着宋庄艺术村模式的成功复制与宋庄软实力的输出。

  艺博会总策划吴鸿介绍说,开题展即是以象征性的表现方式,反映出一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艺术界所呈现出来的“本土”与“外来”、“传统”与“当代”的变化格局。在这里,变化是一种必然,是一种际会与机遇;同时,变化也仅仅是一个过程,并不是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求变甚至代表了一种政治正确,是一个表明了立场正确的态度。而如何变,变成什么?则往往很难摆脱自身文化的传统来理解对方,所以,伴随着文化变革的同时实则是一种文化的“误读”。“际会与机遇”、“误读”将在艺博会期间通过“际会与误读——中国当代艺术中山邀请展”继续上演。

  而在专题板块结构中,则采用联办单位制,主要以境内外著名艺术家个展的展览模式呈现,如驻华韩国文化院联办的“东方之物——韩国雕塑家张伯淳个展”;捷克驻华大使馆和中捷当代美术馆联办的 “捷克艺术家伊瑞水墨作品展”等,以及呈现王劲松、陈志光、王迈、沈敬东等中国著名艺术大咖们的个展。

  主题展和专题展之外,各项极具凝聚力的特别板块活动也会在艺博会期间拉开帷幕,有“反客为主——珠三角及东南沿海当代艺术城市馆群展”,包括广州馆、深圳馆、珠海馆、海口馆、福州馆、中山馆、香港馆、澳门馆等十余个左右的城市馆。还有国内外学术性画廊以及中山本地画廊组成的画廊特区展,同时有来自俄罗斯、韩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与。

  在文化活动方面,“中国艺术媒体联盟年会”将在中山博览会期间举办,并以艺术论坛、学术研讨与普及型讲座等方式体现艺术媒体的话语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宋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