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歌德肖像下挥墨作画的中国艺术家们

2016年09月13日14: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德国华商报记者 红柳

  德国杜塞尔多夫城以凉爽宜人的夏风,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远方客人﹔由来自中国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部分获奖选手、家长、艺术家所组成的“追逐梵高”中外文化交流团的大小成员们。这些热爱绘画艺术的孩子们刚刚参加了在荷兰梵高博物馆举行的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及中荷文化交流活动,于8月4日来到座落在德国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的歌德博物馆参观访问,在今年中德文化年之际继续文化艺术交流之旅。

中国小艺术家们开心到访杜塞歌德博物馆中国小艺术家们开心到访杜塞歌德博物馆
  嘉宾合影右起﹕德国侨领胡允庆﹑中国驻杜塞总领馆文化领事何文波﹑北威州参议员UllrichAlda﹑杜塞歌德博物馆馆长Wingertszahn博士﹑追逐梵高中外文化交流团团长朱传量、全国政协海外委员王键  嘉宾合影右起﹕德国侨领胡允庆﹑中国驻杜塞总领馆文化领事何文波﹑北威州参议员UllrichAlda﹑杜塞歌德博物馆馆长Wingertszahn博士﹑追逐梵高中外文化交流团团长朱传量、全国政协海外委员王键

  杜塞歌德博物馆馆长Prof.Dr。 Christof Wingertszahn先生和副馆长Dr.Heike Spies女士,非常高兴地接待了这些有着绘画天赋的“小艺术家”们,并亲自带领大家参观歌德博物馆,介绍讲解歌德生平事迹和艺术作品。

馆长Prof.Dr.Christof Wingertszahn先生致欢迎词馆长Prof.Dr.Christof Wingertszahn先生致欢迎词

  在歌德博物馆大厅举行的欢迎仪式上,Prof.Dr。 Christof Wingertszahn馆长耐心地告诉孩子们,歌德不仅是德国著名的伟大诗人,一生创作出许多流传百世﹑脍炙人口的优美诗篇,而且他智慧超群,志趣广泛,对植物生物﹑自然学科﹑建筑艺术﹑地理历史等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他酷爱旅行,到过很多国家很多地方,每到一处歌德都注重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这些丰富的阅历和知识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一生中他写出了140多本书。歌德还是个不错的画家,本博物馆中就收藏有他的绘画作品。

馆长Prof.Dr.Christof Wingertszahn先生朗诵歌德赞美中国的诗歌馆长Prof.Dr.Christof Wingertszahn先生朗诵歌德赞美中国的诗歌

  Prof.Dr。 Christof Wingertszahn馆长介绍说,歌德很有语言天赋,除了德语他还精通法语﹑意大利语﹑英语和拉丁语,因此他能够直接阅读其它国家的书籍。歌德虽没去过中国,但他对古老的中华文化艺术特别向往,阅读过很多中国古典文学的译本。歌德曾为描述心目中这个美好的东方国度写下了赞美诗篇。馆长先生特地为来自遥远中国的孩子们朗诵了这首诗。虽然听不懂德语,但他那舒缓低沉的抒情语音,吸引了孩子们专注倾听。

何文波先生代表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用中德双语致词何文波先生代表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用中德双语致词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文化领事何文波先生代表总领馆用中德双语致词,称赞“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的大赛理念及举办的系列活动非常有现实意义,希望小艺术家们通过这样的美育活动,开拓视野,增进两国文化的交流,成为未来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并祝交流团在德活动圆满成功。

朱传量先生致答谢词朱传量先生致答谢词

  作为“追逐梵高”中外文化交流团的团长,上海睿和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朱传量先生在致词中,感谢歌德博物馆为这次交流活动做出的周到安排,感谢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大力支持,感谢德国侨领胡允庆会长为这次中德文化交流活动的热情付出。朱传量先生介绍说﹕“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以“追逐梵高”的艺术精神为起点,鼓励更多的青少年走出国门,近距离接触世界优秀文化,吸取人类文明养料,通过高品质的美育学习,成长和健全青少年心志,培养更多未来的优秀人才,致力于推动国内美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杨松寿老师现场创作杨松寿老师现场创作
王晓明老师现场创作王晓明老师现场创作

  在充满着浓郁西方古典艺术气息的歌德博物馆大厅里,“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的国内评委﹑中国艺术家王晓明教授和杨松寿教授,挥毫创作,并将现场完成的作品赠送与中德嘉宾留念。他们风格独特的精湛艺术画作,赢得众嘉宾赞叹。

杨松寿教授和王晓明教授将现场绘画作品赠送歌德博物馆收藏杨松寿教授和王晓明教授将现场绘画作品赠送歌德博物馆收藏
歌德博物馆馆长向两位艺术家赠送歌德诗稿限量复制品歌德博物馆馆长向两位艺术家赠送歌德诗稿限量复制品

  而在博物馆展厅里,中国来的小画家们正在博物馆艺术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认识寻找各时期的歌德雕塑头像,并在瓷片上作画的有趣互动活动。无疑,这场别致的中德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会使孩子们开心快乐,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小画家们在博物馆艺术老师的带领下在瓷片上作画小画家们在博物馆艺术老师的带领下在瓷片上作画

  在欢迎仪式上,作为艺术友好交流的双方互相赠送了纪念礼物。歌德博物馆Prof Wingertszahn馆长向“追逐梵高”文化交流团赠送了歌德诗稿限量复制品以做纪念。交流团团长朱传量先生代表“追逐梵高”大赛组委会,分别向歌德博物馆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赠送了一幅条幅艺术作品, 此作品是以大师梵高名作《向日葵》为蓝本,用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中4幅特等奖“金向日葵”奖作品和56幅金像奖作品为元素,特别创作而成的一幅新作品,象征着小艺术家们与梵高大师隔空对话。整幅作品是印制在了中国传统工艺制作的绢本上,用中国古老的立轴方式装裱而成。作品下方印有中国书画篆刻家瞿志豪教授特别为这次活动篆刻的“追逐梵高”篆字印章。

“追逐梵高”中外文化交流团向杜塞歌德博物馆赠送纪念品“追逐梵高”中外文化交流团向杜塞歌德博物馆赠送纪念品

  德国北威州参议员UllrichAlda 先生、德国著名侨领胡允庆夫妇,及当地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难忘的中德艺术交流活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文化交流团杜塞歌德博物馆杜塞尔多夫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