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红线修围墙保护英墩遗址 100万专款保驾护航

2016年09月16日08:0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李晓刚 来源:三亚日报

  原标题:三亚拨款100万加大英墩遗址保护

  9月12日上午,记者从海棠区旅游文体局了解到,市政府已于近日拨付专款100万元,用于对英墩遗址采取基本保护措施。海棠区将采取划定红线、修建围墙等措施加大对英墩遗址的保护力度,并结合遗址周边的旅游要素,把英墩遗址打造成海棠湾3.0文化旅游的新品牌、新景点。

  据海棠区旅游文体局副局长潘俊介绍,目前英墩遗址建设围墙和挡土墙工程已立项,并对施工单位进行邀请招标,现已确定工程施工单位。下一步,施工单位将进驻现场进行施工。

  英墩遗址位于三亚市海棠区江林村,遗址存在丰厚的贝壳堆积,且出土遗物丰富,在海南岛乃至华南地区极为罕见,根据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些遗存的年代距今6000至3000年间。今年5月16日,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完成最后的终评评审,三亚海棠区英墩遗址与致远舰、海昏侯刘贺墓等遗址共同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一发现也为构建海南完整的史前文化史填补了空白。

  为了科学合理地开发英墩遗址,有效地保护英墩遗址,海棠区根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建议,针对英墩遗址的核心保护范围进行测量,划定红线核心保护范围,在红线保护范围建设围墙和挡土墙,对英墩遗址的核心区域进行保护。

  海棠区旅游文体局局长叶凯中介绍,在亚特兰蒂斯3.0版本的辐射效应下,将充分挖掘英墩遗址的厚重历史文化,结合保护红线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毗邻蜈支洲度假区的地理优势,认真设计旅游线路和英墩文化创意产品,力争把英墩遗址打造成集参观、教育、休憩、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集散节点。同时深挖史前文化的丰富内涵,让旅游融合英墩文化的灵魂,打造新的旅游业态,丰富海棠湾旅游产品的供给。让文化借力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文旅结合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2015年至今海棠区涉旅业态接待约为1436万人次,营业收入约为96.6亿元,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29%以上,特别是标志着旅游3.0版本的亚特兰蒂斯七星级酒店将于明年开业。此时,英墩遗址的发现与开发,将会极大地提升海棠湾乃至海南省的文化竞争力,更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海棠湾文化旅游业态,为海棠湾3.0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英墩遗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