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最大博物馆群 盘活明代古村落

2016年09月22日08:18   中国产经新闻  收藏本文     

  记者 白润岱报道

  “郑州一个明代古村落,将被入驻的中国北方最大的民办博物馆群落所盘活。”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日前在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德宝·方顶博物馆群启动仪式上获悉的消息。

  位于郑州市上街区的古村落方顶村,是目前郑州及其周边发现的面积和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建筑群,现存大小明清古民居43家,房间279间,较为完整的院落有13个,古建筑群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包括街道、祠堂、名人故居等。2014年,方顶村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禀赋,被评为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传统古村落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韩宜平告诉记者,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经过反复的考察、调研、讨论,最终决定将博物馆群建于方顶古村落中。“把古建筑保护同文化展示及旅游相结合,把参展藏品同古建筑融为一体,在保留古村落原貌的基础上,延展了古村落的文化空间,充分发挥其自身的经济价值,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盘活房顶古村落建筑群”。

  据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建国介绍,根据规划,未来的德宝·方顶博物馆群将以方顶古村落为载体,以“收藏历史、传承文化”为主要发展方向。“无论藏品种类还是数量都属罕见,该博物馆群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民办博物馆群。同时,也要将方顶村打造成为中原甚至全国范围内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教育、体验基地”。

  此外,“按照计划,围绕博物馆建筑群还将开设集文化学术交流、国学讲堂为一体的方顶书院,建设特色小吃街、小型文玩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从而将方顶村打造成一个辐射中原地区的宜养、宜游的特色古镇,为游客提供文化旅游的全新体验。”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葛燕说。

  “如何盘活古村落资源,让古村落焕发青春,让居民享受更多的旅游发展红利,一直是上街区政府致力解决的问题。”参加启动仪式的上街区相关领导表示:“我们一直希望借助方顶古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推动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及发展之路。”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指出,德宝·方顶博物馆群的建设,“无论是对方顶古村落的保护,还是对传统历史文化的保留与传承,甚至对该地区人文旅游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建筑群德宝古村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