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三大展览齐亮相:宫内开花 宫外亮宝

2016年09月28日08:58   北京娱乐信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与故宫有关的三大展览宫里宫外同时迎客,其中宫内“开封菊花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联展”与“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中印雕塑大展同时开幕。在宫外,一批由养心殿请出去的国宝则同步在首都博物馆原状陈列。

3万盆菊花装点故宫3万盆菊花装点故宫

  赏菊花

  应季菊花扮靓紫禁城

  在皇宫里赏花的霸气再次上演,这回唱主角的是应季菊花,红墙内尽现“黄金甲”。昨天上午,来自开封的三万盆各色菊花装点乾清门广场、永寿宫、慈宁宫花园、延禧宫等八个区域,重现了清代紫禁城菊花绽放盛况,与此同时,京城养菊最出色的北海公园也将菊花景观带到了宫内展示。

  不过宫里赏花只是“余兴节目”,重头戏可是宫里藏的那些与菊花有关的宝贝。为配合此次花展,故宫在永寿宫和延禧宫举办“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展览共展出文物215件(套)。其中永寿宫展厅分别展示以写实手法表现菊花、以图案化方式表现菊花、采用菊瓣式造型、从不同层面反映菊花文化的器物类文物;延禧宫展厅则主要展示以菊花为题材的明清书画及丝帛文物,包括祝允明《行书菊词》札、陈道复《秋菊图》扇页、恽寿平《山水花卉图·菊花页》册、光绪绿色缂丝水墨菊花纹对襟马褂等精品。

  菊花主题展中,赏花的部分视花期持续至10月16日,文物展则可欣赏到11月27日结束。

中印雕塑同场展出中印雕塑同场展出

  玩穿越

  中印文物同场展出

  公元400-700年之间,有三位中国高僧法显、玄奘和义净西行至印度求法,他们的游记被西方学者所重视,在印度也有巨大影响。昨天起,他们三位所亲历过的印度艺术文化,也就是笈多艺术鼎盛时期以及后笈多艺术初期的艺术品,以及中国的北魏至初唐时期代表性的175件石质雕塑作品和少数铜质、陶泥质造像,在故宫同场展出。

  本次展览从印度各地9个博物馆中遴选出笈多与后笈多时期的雕塑56件,从中国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博物馆挑选出同时期雕塑精品119件,是我国首次将中印古代同时期雕塑艺术对比展示,也是中印两国文化交流项目的重要部分。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3日,公众可以在午门及雁翅楼展厅近距离感受“它们”所带来的穿越感。

养心殿被搬进首博养心殿被搬进首博

  看珍宝

  养心殿珍宝摆驾首博

  养心殿迎来“大修”,里面的珍宝也没闲着。昨天上午,268件套养心殿文物几百年来首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通过复原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的方式,向公众揭秘“三希堂”名字由来、皇家造办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等“秘辛”。

  为了让观众们近距离见识到养心殿的“真容”,本次展览将养心殿按原有布局“平铺”在首博1600平方米的展厅。比如,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乾隆书房——三希堂面积仅七八平方米,由于狭小、逼仄,过去难以展现在观众面前。此次这个藏着珍宝无数的小屋也被1比1“搬进”了首博展厅,不过为了让观众“全方位”围观,30多件文物被安置在了透明隔板的“书房”内。

  品友互动

  在养心殿东暖阁里有一把紫檀宝座,作为本次展览中的最贵重的文物,此时被端端正正摆进了首博展厅,它也是“垂帘听政”时期最重要的“亲历者”。在椅背的玉雕上,有体态略有不同、一大一小两条龙,而宝座两侧的扶手也各有两条同样的龙形雕饰,这六条龙的造型最为与众不同,它们全都回着头往回看,而这也与常见的紫禁城龙纹造型有所不同。

  专家猜测椅背的造型是在暗示太后垂帘听政时,小皇帝与母亲之间的地位不同,所以大小不同。椅子扶手的造像其实是在提醒小皇帝,有些事儿自己做不了主,要时刻记得回头望。信报记者 王萌/文 苏冠名/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恽寿平菊花养心殿故宫祝允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