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横山法云寺修复破坏文物 回应称修复符合规范

2016年09月29日11:16   华商网  收藏本文     

  7月14日,位于横山县殿市镇五龙山村的陕西省重点文保单位——法云寺开始加固维修。近日,有网友质疑,在修复过程中,这座千年古刹原有的建筑材料被随意拆除丢弃,对文物古迹造成严重破坏。对此,横山县文广局相关领导表示,修复工程得到了陕西省文物局批准,拆除的建筑材料是上世纪80年代才重修的,已经严重腐朽。

  现场:

  旧木料、瓦片堆放在寺院角落

  9月2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法云寺内看到,寺内的魁星楼、娘娘庙和大雄宝殿已经大致修复完毕,新修的木质结构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十分抢眼。一些拆下来的旧房梁、柱子、瓦片堆放在寺院角落里,个别木料上残存着鹿、马等彩绘图案,这些木料粗的直径在40厘米左右,最细的也有20多厘米。在寺庙南侧的山坡上,散落着拆下来的木头和砖块,房屋上的瓦片、脊兽等材料,正在被施工工人当作废料清运掉。

  现场一名吴姓施工人员称,他是当地村民,也是五龙山庙会的成员,一直在参与法云寺的修复和保护。该工人称,大雄宝殿上的房梁已经有三百年历史,早已不堪重负,前几年大殿外的顶棚上出现坍塌,庙会便组织村民进行了抢修,用砖块做了两根柱子顶住房顶,进行了简单的加固维修。在现场,一名工人用手抠了几下拆下来的房梁,一块木屑就被抠了下来,他说顶棚上的砖块轻轻一磕碰就会碎掉。“这些房梁早已经出现腐朽,要不是前几年我们自己进行加固,大殿早已经塌了。”吴姓施工人员说,此次维修他们将过去的房梁、破旧的瓦片等全部进行了更换,此次维修的主要是一些顶棚、房梁、殿内柱子等,殿内的塑像等没有动。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他们现在主要是清扫现场残留的废弃物。

  据了解,法云寺始建于唐代,明万历、崇祯、清康熙、乾隆年间陆续扩建整修。寺内建筑曾多次遭到破坏,近年逐步修缮并在山坡植树绿化,作为古迹保存下来。2007年成为榆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应:

  拆下的木料是1989年的

  9月26日下午,针对质疑,横山县文广局副局长杨滋柱介绍,早在2014年,陕西省文物局就批复了“横山县五龙山法云寺抢险加固工程方案”。2015年,该工程得到100万元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16年,修复工程实施公开招标,最终,榆林市轩艺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轩艺公司)中标,据了解,该公司具有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二级资质。横山县文广局与轩艺公司签订的协议书显示,该工程7月14日开工,10月14日竣工,合同总价91.4万余元。

  杨滋柱介绍,法云寺在历史上多次遭到毁坏,也多次修复,“最近一次修复是在1989年,是由当地村民自己修复的,当时完全是破坏性的维修,没有按照原有的建筑风格、维修工艺、材料等进行维修,很多文物被损坏。现在拆下来的房梁、砖块等材料,就是在1989年维修时所用的东西。”

  9月27日,轩艺公司一名负责人刘某称,“1989年修复时,由于条件有限,建筑材料选用的是当地的杂木,施工也没有经过精确计算,导致建筑变形、漏雨,木料朽坏。”据介绍,此次维修人员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当地农民,另一部分则横山县文广局派出的文物保护员与榆林轩艺公司的专业人员。刘某称,目前维修工作基本结束,明年将由专业人员对新修部分进行彩绘,经过此次修复,寺内建筑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不用再维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法云寺破坏文物修复横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