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挖宝背后有四把乱象铲子

2016年09月30日11:50   新浪江西  收藏本文     

  郭元鹏

  近日,云南腾冲因旧城改造引发大量市民进入道路施工场地昼夜挖掘玉石,并吸引了大量围观群众。对此,腾冲市政府表示,部分民众携带挖掘工具私自进入施工场地内实施挖掘行为,违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易产生安全隐患。(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说,确实有人挖到了“宝贝”,也在以1000多元一个的价格在销售。但是,在专家看来,这样的行为是多么可笑。当地并非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处 处皆是宝贝。有的所谓的宝贝只是边角废料,虽然也算得上是玉石,但是却没有什么价值。有的根本就不是玉石,就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

  但是,很显然的是,即使政府一再强调“此地无银”,却难以阻止人们巨大的热情,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奔赴现场,挖地三尺也要找到宝贝。“全民挖宝”的背后有着四把乱象的铲子。

  第一把铲子:随波逐流。当地一位市民的心态,似乎可以代表大多数人的心态。这位市民挖了好多天,搞了一堆石头,被专家鉴定为“没有价值”后他 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玉石,反正大家都在挖,我也就跟着挖,只是图个热闹,只是图个好玩。其实,很多人只是挖宝大军里的随波逐流者而已,这种随波逐流的心 态恰恰是社会的公害。当疯抢车祸物品的时候,谁不知道这是违法的?是人心的浮躁,让他们随波逐流了。

  第二把铲子:人云亦云。这是全民挖宝事件的导火索。大家都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地下有宝贝,大家都在生活中传说地下 有玉石。于是,在没有经过考证的情况下,每一个人都在道听途说的以讹传讹,谣言也就得以传播了。这种人云亦云的现象已经成为了一种传染病,这种传染病在可 怕的危害着社会秩序。

  第三把铲子:监管失守。面对一波一波的挖宝大军,政府的监管部门在做什么?不过是苦口婆心的劝说,不过是无力的苍白。事实上是,这些挖宝大军已 经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影响了公共安全。再说了,即使地下真的有宝贝,按照有关规定,这些宝贝也是属于公共财富,而是不能够随意挖掘的。问题是,有法律可 依,当地监管部门就真的不能实现“法能责众”吗?应对公共事件的羸弱语境已经无奈的暴露出来。

  第四把铲子:经济落后。不是人们过于贪财了,而是这种全民挖宝也是经济落后的呈现。当一个地方的居民不能完全实现充分就业的时候,当企业吸纳能 力十分羸弱的时候,更多人只能依靠觅食生活。看到一次挖宝的机会,以为挖一块宝贝就能生活一辈子了,谁不向往?事实一再证明,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越是容 易让人们心里住着一个“天降宝贝”心结。

  “全民挖宝”闹剧的上演是可悲的,但是我们更应该找到这背后的四把铲子,只有社会问题能够解决了,才能让人们理智的对待财富和人生。

  来源:大江时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挖宝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