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村庄中惊现神秘崖居遗址群

2016年09月30日14:44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原标题:泽州县里河村惊现神秘“崖居遗址群”

  近日,一个年代不明的神秘崖居遗址群在泽州县柳树口镇里河村深山腹地被探险的驴友意外发现,引起社会关注。

  泽州县里河村东有玛琅山,西有玲珑山,南有金坡窑,北有九仙台,新发现的崖居遗址群就位于这片山谷之中。在一道道风光旖旎的天然屏障之上,悬崖峭壁、山鸟飞绝之地,掩藏着20多处鲜为人知的天然崖居群落。随着驴友的造访,这些天然崖居近年逐渐在世人面前露出它们的面目。

  在一处被当地人称作“一洞十八院”的遗址处,记者看到,一处高深、阔大的天然石棚从山崖顶上兀然伸出,总长约100米,形成一扇巨大的“屋檐”,为人们遮挡住了风雨。崖下平台上,数道倾塌的石墙分隔开大小不等的十多个空间。里河村84岁村民郝明孩回忆,这处崖洞历史上曾居过十八户人家,他们自给自足、行动神秘,几乎不与外界打交道。1943年之后,这群崖居人就不知所踪了。

  走进这些崖居人遗留的“房屋”,除了空空的四壁,人们在此生活过的痕迹已经无从寻觅,唯有崖壁上方被烟火熏致乌黑的岩石证实了他们曾经的存在。崖居人是如何接受教育的?他们是否有文字?生病了如何就医?他们如何取水?等等问题,成为了留给后人的待解谜团。而在这一带的山谷里,还有20多处同类的遗址群落,等待着人们的逐一发现。

  “崖居”是古人类利用天然岩棚作为屋顶,用于繁衍生息的固定场所,是古人类智慧的杰作。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距离里河村崖居遗址群约50公里处的塔水河村,就发现了距今约2.6万年的塔水河古人类崖居遗址。两处遗址同样位于玛琅山中,是否可串联为古代游猎部落在晋城造屋定居的链证呢?早在2009年,市遗址专题调查队队长裴池善就给出了答案:通过在里河古崖居遗址采集到的30余枚细石器,推测旧石器时代此处就有古人类活动。

  随着旅游产业的兴起,今天的贫困村里河也打造了“崖居探幽”的旅游产品,吸引着更多的城市游人前往观光。

  作者:吴希莲 来源:太行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崖居遗址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