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仙人崖文物告急 千年文物被盗

2016年10月06日08: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仙人崖的历史及价值

  仙人崖位于天水市北道区东南部,秦岭山脉西端,距离市区60多公里。为古秦州——天水十景之一,是重要的古建筑群灵应寺所在地。国家列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主要风景名胜点之一。

  据有关资料记载及现存塑像来看,它的建造从南北朝时期就开始了,距今将近1600年,现存北魏、宋、明、清等朝代的塑像204尊,壁画82平方米左右。

  仙人崖的寺宇多建于石岩下或奇峰顶巅。仙人崖宋代被称为“华严寺”,明永乐皇帝赐名“灵应寺”,相传自古常有人隐居其山,修行学道,故称“仙人崖”。

  仙人崖主要由东崖、西崖、南崖、宝盖山和献珠峰等部分组成。东崖罗汉堂有明代塑造的18尊形态各异的罗汉塑像;西崖山腰因多年风化,自然形成天然石,其形状酷似蛤蟆嘴,可容纳万余人,建筑大小殿宇14座,38间,为仙人崖最为集中的建筑群。

  东崖和西崖之间有一孤峰——献珠峰,上建殿阁两座,建于1694年(清康熙32年),仙人崖殿宇为佛教道教共同修建,现保存完整的有献珠峰,南崖干佛崖、卧佛洞、梯子洞等十多处建筑。对研究古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证据。现已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麦积山风景区。该风晨区植被良好,山峦叠翠,被誉为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南崖及被盗观音佛像

  南崖离地十余米的弓形悬崖绝壁上有3尊崖塑悬像,和数百个摩崖小龛,约占崖面达80多平方米,悬崖上一尊最大的塑像,头部肩部及身架尚在,其余均因年久塌毁,身高5米左右,为宋代塑造。小龛中还保存有4尊北魏小影塑,其技法与麦积山石窟同期塑像相同。

  被盗的观音佛像就是南崖悬崖绝壁上小龛中的1尊北魏小影塑,其高约55厘米,重约100斤,为米油,蛋清,熟土等有机物混合雕塑而成,据当地一位文物爱好者介绍,国家有关部门说观音佛像为宋代所造,但是据现存的历史资料记载,其为北魏的期塑造。因为目前文管部门专家尚未鉴定,至今还没有—个权威的“具体年代说”。

  千年文物被盗半月

  观音佛像究竟“生”于何年,为此记者于6月21日来到仙人崖文物的管理单位一一天水市北道区文体局采访,对于记者的提问,天水市北道区文体局局长石某竟说:“我作为行政领导,不可能对文物专业知识一清二楚。”接着石局长又反问记者,“观音佛像被盗我怎么不知道?”

  据资料显示,麦积山石窟最早建于十六国后秦(约公元384年左右),大兴于北魏(公元471年),西魏大统年间(公元535年)再修崖阁,重建寺宇。后经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开凿修建,遂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被称为“东方雕塑馆”,它为研究我国古代泥塑、石雕、壁画、建筑艺术以及宗教等有关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据有关资料显示,被盗的观音佛像为北魏时期塑造,与麦积山同期塑像有着相同的史学和美学价值,对这件极其珍贵的文物被盗,作为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竟然漠然视之,实在是令人费解?

  6月21日傍晚6时许,记者在仙人崖景区看到,一些单位公然践踏《文物保护法》,在景区违章建设,乱拉电线,严重破坏了景区的完整性和文物的安全性。据了解,中国移动通信天水分公司不听劝阻,在仙人崖景区和文物保护重地擅自搭建4个通讯发射塔,记者看到粗约3厘米的白色线路裸露在山体外,在苍翠的树木和古朴的建筑物的映衬下,显得极为刺眼。景区内的其他违章建筑更是随处可见。天水市领导在仙人崖曾要求有关部门限期拆除景区内的违章建筑,遗憾的是,很多违章建筑至今也未拆除。此次文物被盗,就是南崖千佛崖下的一间违章建筑直接成为了犯罪分子的“得力助手”。犯罪分子登上这间违章建筑,离地仅十余米高的北魏泥塑便触手可及。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仙人崖文物保护工作仍面临着重重困难:仙人崖的文物分散,文管人员的力量薄弱,文管人员每两天对景区的文物巡视—次,文管人员专业知识贫乏和文物保护资金匮乏,以及主管领导对文物保护的消极态度。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和改善,谁能保证仙人崖的文物不会再次被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仙人崖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