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台北故宫南院着眼亚洲文化

2016年10月15日09: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美媒称,台湾有了一座新的故宫博物院。这一次,它不只与中华文化有关。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这座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简称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于今年9月向公众开放,与展示中华文化为主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不同,位于台湾嘉义县的这座同名博物馆颂扬的是过去几个世纪里各种亚洲文化的互联与融合。目前展览的主题既有织物、瓷器和茶等商品,也纳入了宗教的元素,以强调这个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大洲的共同遗产。

  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内,一件18世纪的绿色刺绣锦缎外衣将中国的织物、奥斯曼帝国的设计风格和俄罗斯衬料融为一体,周围还挂着爪哇的莎笼和南亚的皇家服饰;来自巴基斯坦的弥勒佛像与缅甸17世纪的铜质佛像头比邻而立;朝鲜高丽王朝12世纪的陶瓷罗汉诧异地望着摆在展厅另一头的日本江户时代的茶器。

  “这是从全球化视角观看亚洲,”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首席策展人王士圣说,“我们的大多数文物来自台北的馆藏,但在策划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决定从亚洲的角度审视这些东西。”

  博物馆的建筑师姚仁喜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书法的三种笔法:浓墨、飞白和渲染。

  “这是对一种非常基本的中国艺术进行提炼,将之转换成建筑语言,”姚仁喜说。

  报道称,在这座博物馆中,代表“浓墨”的那部分建筑是档案馆和展区,这些地方要求自然光降至最少,以保护里面的藏品;“飞白”部分引入了自然光,这包括外部建筑框架、大厅和办公区域;体现穿透性的“渲染”部分则包括步行区域和跨过人工湖的那座桥。姚仁喜表示,受他喜爱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尤其是商朝青铜器的启发,他把古代的龙云图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用在了博物馆“浓墨”部分建筑的鳞状表面。

  “从本质上讲,它不是一栋建筑,而是一种形式,”姚仁喜说,“它坐落在一个满眼绿色的平原上,本身则是黑白色的。”

  报道称,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矗立在嘉义碧绿的沿海平原上,非常醒目,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形成鲜明的差异。后者是一座中式宫廷建筑,建在一座山的一侧,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游客可能会感觉自己迷失在无比广博的中国地理和历史之中,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数量不多的展厅缩小了时间和空间,用亚洲历史上的商业和文化交流组成了一副地域拼贴画。中国的重要影响在这里没有被忽略,但它也并非这座博物馆的中心。

  王士圣用遍布亚洲古贸易之路的饮品——茶作例子,具体解释了该博物馆展品的差异:“茶文化可以追溯至唐朝,”她说,“在达到亚洲其他地区之后,它随着当地的习惯或文化而发生演化,西藏人加入了酥油,日本则把它碾碎了做抹茶。”她表示,本着打造世界顶级泛亚洲博物馆的目的,这座故宫博物院将会引入来自世界各地的亚洲收藏展。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中华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