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小恩达考古遗址完成标本资料整理

2016年10月24日11:5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小恩达遗址日前已完成出土标本的统计、绘图、照相等资料整理工作。

  小恩达遗址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北5公里处的昂曲河东岸,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考古界发现的西藏地方新石器时期的重要遗址之一,因位于昌都镇的小恩达村附近而得名。2013年5月,该遗址被中国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负责项目的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统计,此次整理的各类标本共计12760件,其中有动物骨骼计4844块,初步鉴定有鱼类、鸟类、哺乳类等十余种动物,骨制品主要有骨锥、骨针、骨凿等;石制品6224件,包含有石核、石片、石料及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等,其中有为数较多的细石器;陶片1692片(件),有陶罐、陶钵、陶盆、陶杯等器型。目前,完成报告用标本绘图820张(410件标本底图与清绘图)。已拍摄报告用标本照片200余件。

  该遗址所反映的文化内涵属于新石器时代卡若文化范畴,它对于探讨藏民族的起源,西藏地区早期与黄河流域的文化联系,以及建立完善的卡若文化类型和序列,均有重要意义。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小恩达遗址西藏自治区石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