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从城市遗产走向遗产城市

2016年10月25日07:27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开讲“文物保护与利用”

  单霁翔:从城市遗产走向“遗产城市”

  南报网讯 (记者 朱凯)昨天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报恩讲堂举办“文物保护与利用”主题讲座,讲述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开放展示方 面的新格局。单霁翔表示,文物保护利用理念要从城市遗产走向“遗产城市”,让文化遗产走进生活、融入城市。

  故宫将扩大开放面积应对参观潮

  “观众太多”,是单霁翔接手故宫博物院之后一个幸福的烦恼,“在故宫办一场展览,有时候就像办一场运动会。” 

  去年9月,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石渠宝笈特展”因为有国宝《清明上河图》登场,彻底引爆了公众的观展热情。每天早晨午门一开,便有上千人跑步冲向武英 殿排队观展,《清明上河图》撤展前一天,下午5点半闭馆时仍有上千观众排队。“那天晚上我去了两次,晚上8点给观众送了一批矿泉水,夜里12点又送了方便 面。”单霁翔说,直到次日凌晨4点,他们才送走了最后一位参观者,当天的展览时长已经接近20小时。 

  近几年故宫的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2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534万人次,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年接待观众人数超过1000万的博物馆。 

  面对汹涌的参观人潮,文物也会“疲劳”。如今,故宫博物院已经正式实行每周一闭馆,对文物进行保养维护。单霁翔表示,故宫将不断扩大开放面积,以应 对数量激增的参观潮。“2002年故宫的开放面积是30%,今年已经扩大到76%。到2020年,紫禁城80%的面积都将展示在观众面前。”

  开放的明城墙带给人们全新体验

  “我一直强调要从城市遗产走向‘遗产城市’,让遗产资源走进生活、走进社区、走进教育,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的传承、教育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影 响。”单霁翔说,南京有着丰富的20世纪遗产资源,很多民国时期著名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大师,在这里留下了建筑艺术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的杰作,“他们的作 品有些还不到100岁,但理应得到我们的珍视与呵护。” 

  单霁翔还以名城会开幕式为例,称赞了南京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有益探索。“南京把名城会开幕式放在历史积淀深厚的明城墙举行,当晚的活动很精 彩,而且所有装饰都是可逆的,在保护好文物的前提下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让世界看见650岁的明城墙不再是封闭,而是开放的,能够融入城市的文化活动 之中,这是当今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向。”

  联合文明古国寻找遭到掠夺流失的文物 

  10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上,中国、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等8个文明古国的考古学家、 历史学家和博物馆学者,共同发起了旨在促进人类文明保护与发展《太和宣言》。单霁翔表示,发起《太和宣言》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文明古国联合起来,让过 去遭掠夺流失的文物早些回家。文物是人类文明的历史记忆,就像陈设在故宫太和殿里的文物一样,只有存在于归属地和原始环境中才最有尊严,人们才能更好地阅 读、理解其代表的历史和文明。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