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artnet年度颁奖:复星艺术中心之夜晚宴举办

2016年10月28日15: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 呈现全球首个基于大数据的艺术家奖项

  - 复星艺术中心首次盛大亮相

  - artnet 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

  - 宫岛达男的定制装置艺术“数字空中花园”的启动仪式

2016 首届 artnet 艺术颁奖·复星艺术中心之夜。图片:artnet2016 首届 artnet 艺术颁奖·复星艺术中心之夜。图片:artnet

  2016年11月7日晚,全球艺术品权威线上平台artnet首次携手复星艺术中心举办“2016 首届artnet艺术颁奖·复星艺术中心之夜”主题晚宴。

复星艺术中心。图片:复星艺术中心(Fosun Foundation)复星艺术中心。图片:复星艺术中心(Fosun Foundation)

  届时正逢上海双年展、西岸艺博会和 ART021 艺博会前夕,本场晚宴亦为上海艺术周拉开帷幕。 近 200 位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人士——艺术家、收藏家、美术馆馆馆长将汇聚一堂,共度璀璨的艺术荣耀之夜。 当晚,artnet 将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 ——最具权威性的中国艺术市场白皮书;除此之外, artnet将颁发2016年度艺术大奖,全球艺术界首个基于大数据的艺术奖项。

artnet 团队,刊登于《 W》杂志 2015 年 5 月刊。图片:W Magazineartnet 团队,刊登于《 W》杂志 2015 年 5 月刊。图片:W Magazine

  本次晚宴将于上海新晋落成的文艺新地标举办——为复星艺术中心的首次盛大亮相。复星集团特地为本次活动提前开放大楼,并举办宫岛达男的定制装置艺术“数字空中花园”的启动仪式。 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女士表示,复星艺术中心将是一个能向上海、向世界展现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多样文化中心。

  artnet大中华区总监张然介绍,作为全球史上首个打破常规的基于大数据的artnet艺术大奖,不仅是一次对建立新价值体系的尝试,更真实客观地反映出艺术生态的选择。 评选模型纳入了全球美术馆及画廊展览纪录、重要机构及私人收藏、artnet价格数据库拍卖数据、媒体曝光率以及新闻热搜度等公共数据来源。经过artnet与艺术行业独立研究机构 YIS(“天下一叔”团队)——包括量化分析、信息学和艺术行业专家,为期数月构建出类人工智能(AI)的分析与计算模型,使得评选结果体现了前所未有的客观性和透明度。

  在现场,artnet 将发布艺术行业权威性的市场白皮书——第四份与中国拍卖行业
协会合作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图片:artnet  在现场,artnet 将发布艺术行业权威性的市场白皮书——第四份与中国拍卖行业 协会合作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图片:artnet

  大奖将评选出大中华地区 2016 年度艺术家;根据 artnet 的市场数据及其他参数评出的最受欢迎艺术家;邀请重要藏家根据 YIS 计算结果前 20 位的 80 后新锐艺术家进行投票,最终产生新锐艺术家。获奖艺术家名单将于 7 日晚宴现场公布,并颁发奖项。

artnet 位于纽约总部办公室。图片:artnetartnet 位于纽约总部办公室。图片:artnet

  此外,artnet 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CAA)连续第四年共同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其中深度解析了 2015 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表现。作为备受业界信赖的两家机构,artnet 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再度合作,深度解析 2015 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表现。

宫岛达男作品空中数字花园(Counter Sky Garden)。图片:复星艺术中心
(Fosun Foundation)宫岛达男作品空中数字花园(Counter Sky Garden)。图片:复星艺术中心 (Fosun Foundation)

  当夜幕徐徐降临之时,当复星艺术中心进入来宾视野之时,浸入式艺术体验也随即开始。这栋充满音乐律动感的建筑由英国建筑设计事务所 Foster + Partners 和创意顾问 Heatherwick 联合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戏剧的开放式舞台。走入楼体之前,宾客即可欣赏到三层移动的“流苏”帘幕系统。复星艺术中心亦致力于城市公共文化建设,规划之初,便邀请日本后物派代表艺术家宫岛达男,创作公共装置艺术《 Counter Sky Garden 数字空中花园》。宫岛先生根据他一贯独特的艺术创作理念和人群分布最大化的原则,严格挑选出了 300 位不同背景的参与者。装置由 300 盏不停闪烁的 LED 数字灯组成,数字从 9 到 1 周而复始变化,并征集参与者设置 LED 灯的闪烁变化速度。在晚宴开始之前,嘉宾在艺术中心开阔的空中花园俯瞰外滩夜景的同时,可以提前预览到这件美轮美奂的装置艺术作品。

复星艺术中心。图片:复星艺术中心(Fosun Foundation)复星艺术中心。图片:复星艺术中心(Fosun Foundation)

  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女士认为,复星艺术中心不仅仅是外滩金融中心的文化亮点,更是一个回报社会的举动。艺术中心目前已有规划展览、音乐和戏剧演出、品牌发布、会务演讲等多种功能,将不仅是一个艺术场馆,更将成为一个时尚地标,一个创意与灵感迸发的源泉。

  除此之外, 复星艺术中心还邀请了其他世界重量级艺术家来为未来的公共艺术项目做方案,其中包含了英国的 Julian Opie,阿根廷的 Leandro Erlich,法国的Felice Varini,还有许多中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家等等。展览的部分也与国际权威性机构接轨,如法国的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毕卡索美术馆,英国的 V&A 博物馆等等。复星艺术中心致力于公共文化建设的信念也将永久秉持。

  此次晚宴由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 Brunello Cucinelli、酒村网、野兽派、云外烩的赞助支持下举办。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artnet复星艺术中心数字空中花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