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姆明一族的作者要办展览

2016年11月01日15:0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你可能在很多地方见过这只长得像河马一样的白色小人(是的它不是河马,只是看起来像而已),它叫姆明,来自芬兰女作家 Tove Jansson 笔下的绘画故事系列“姆明一族 Moomins”。

  姆明一族身形圆润,有着大大的鼻子,住在芬兰森林的姆明谷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们和他们的朋友富有冒险精神,这部 1945 至 1993 年间一共 9 部小说、5 部画集和 1 部连环画的作品描绘了围绕姆明一族千奇百怪的事件和探险故事。

  你可能还在日本见过姆明的形象。芬兰方面曾授权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姆明的动画片,并长久地在东方驻扎下来。

  最近,姆明形象的版权管理方 Moomin Characters Oy Ltd 宣布开启了姆明的作者 Tove Jansson 巡回展览,说是巡回,主要还是在欧洲地区。这次展览的第一站是瑞典斯德歌尔摩,然后会拜访哥德堡、哥本哈根、并于明年 10 月在英国的 Dulwich 画廊举办大型展览。

  Tove Jansson(1919-2001)曾在 1966 年作为儿童作家获得国际安徒生文学奖。但她的生涯中除了姆明也包括许多其他的文章、书籍设计、绘画等作品。

  Tove Jansson, Family, 1942, Oil, 89 x 116 cm, Private Collection。 Photo: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 Hannu Aaltonen  Tove Jansson, Family, 1942, Oil, 89 x 116 cm, Private Collection。 Photo: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 Hannu Aaltonen
  Tove Jansson, Mysterious Landscape, c。 1930, Oil on plywood, 61 x 152.5 cm, Ateneum Art Museum。 Photo: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 Hannu Aaltonen  Tove Jansson, Mysterious Landscape, c。 1930, Oil on plywood, 61 x 152.5 cm, Ateneum Art Museum。 Photo: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 Hannu Aaltonen
  Tove Jansson, Comic strip Moomin on the Riviera, 1955, British Cartoon Archive, University of Kent。 Photo: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 Jenni Nurminen  Tove Jansson, Comic strip Moomin on the Riviera, 1955, British Cartoon Archive, University of Kent。 Photo: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 Jenni Nurminen

  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 Tove Jansson 的漫画、插画、肖像、风景画作,当然也包括姆明本身,一共 150 幅作品中也有部分从英国卡通档案馆里找到的之前未曾对外公开的姆明手稿。

  “除了姆明的创作者之外,作为一个有才华的艺术家被公众认可,对 Tove 来说同样重要。” Tove 的侄女 Sophia Jansson 说,“掺杂在她的绘画、其他项目和姆明之间的是她的整个生活。我很高兴这个展览将 Tove 更广泛的艺术展示给那些可能不熟悉 Tove 全部艺术作品的人们。”

  来源:好奇心研究所 作者:朱凯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姆明一族芬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