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遭地下艺术家涂鸦 全国首例涂鸦疏导点引争议

2016年11月02日10:38   界面  收藏本文     

  近日,有热心读者致电扬子晚报新闻热线称,常州惠国路地道内两侧三十多米长的墙壁上被喷满了涂鸦,五彩缤纷,呼吁城管清理。近年来,上海、南京、浙江发生多起精美的涂鸦作品遭城管清理事件,常州天宁区城管部门经过讨论,决定变“堵”为“疏”,创建全国首例“涂鸦疏导点”。

  地道成了“地下艺术中心”

  11月1日,记者来到惠国路地道实地探访涂鸦墙,这条位于常州工学院旁的地道长五十余米,墙面几乎完全被涂鸦占据。“前些日子白天墙上还是空白的,最近,这些涂鸦就神奇地出现了,我们也搞不清楚是谁创作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仔细观察这些涂鸦,找出了大叔版“哆啦A梦”、“GTR”等元素,这些涂鸦基本上都是用喷漆画出来的,有中文、英文还有韩文,颜色涵盖了黑色、蓝色、红色等,五彩缤纷,地道俨然成为了“地下艺术中心”。

  地道涂鸦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涂鸦文化在国外非常流行,柏林的“东区画廊”、英国布里斯托尔的PARK街、法兰克福的央行新总部栅栏等都是涂鸦文化盛行的地点,其代表的街头文化值得倡导。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涂鸦者未经允许随意污损公共墙面,看起来“脏兮兮”的,对城市形象是一种破坏。

  城管:刷也不是不刷也不是

  10月25日,天宁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红梅中队的队员日间巡查时,在惠国路地道内发现了涂鸦墙,按照市容管理的相关规定,队员们的第一反应是拎来一桶白漆,刷墙覆盖涂鸦。然而很快队员们发现,墙越刷越难看,还不如保留涂鸦,刷到一半时,队员们决定放弃刷漆,并把这件事汇报给了大队领导。

  天宁城管执法大队领导得知此事后,一时也想不清该如何处理,于是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此事。近年来,上海、南京、浙江发生多起涂鸦作品遭城管、街道清理事件,去年的上海静安区事件尤其引人关注,多位涂鸦艺术家在即将拆迁的废墟上创作,遭到城管部门的铲除清理,引起了舆论的广泛执。经过商议,天宁城管执法大队决定一改其他城市的惯例做法,化“堵”为“疏”,在鼎泰路建立“涂鸦疏导点”,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城管要建全国首例“涂鸦疏导点”

  涂鸦事件发生后,天宁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惠国路地道,并在墙壁上贴上了一张公告,内容为:

  “Hi,北鼻!我知道大家喜爱嘻哈文化,但是这里可是不好涂鸦的哦,要是再发现地道里有涂鸦,城管蜀黍可要不客气喽。不过,大家表担心,我们给大家安排了一块地方,位置就在飞龙中路与鼎泰路交汇处,在那里大家可以尽情的玩哦。喜爱涂鸦的朋友一起来,油油,切客闹,黑唯儿狗!”

  天宁城管执法大队红梅中队中队长刘亮告诉记者,去惠国路地道涂鸦的人可能是附近的学校的的学生,于是我们我们联系了当地的村委,并征得村委同意,找到离惠国路不远的鼎泰路作为涂鸦疏导点。鼎泰路不是主干道,很少有车辆通行,道路两侧的墙面也有五十多米长,非常适合涂鸦。“

  天宁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钱进告诉记者,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涂鸦是外来嘻哈文化的产物,法律对此也没有作出相关的规定,而且社会上对此争议也很大,有人认为这是乱涂写,不好看,有人认为,这是艺术品,是街头文化的一部分,考虑到简单粗暴的一禁了之的作法,可能为引起舆论对城管部门的批评,城管让城市更美好,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我们应该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以人为本的手段来管理好这个城市,所以这次设立涂鸦疏导点,也是一次尝试。

  常工院美术专业大三学生小李很喜欢涂鸦,但苦于在常州没有遇见过合适的地点,也不知道路边的墙上能不能画,得知城管部门将建疏导点,她非常高兴,“以后和同学在周末又有了新鲜的休闲方式,一边享受一边发挥所学。”

  在常州从事设计工作的西安人阳阳(化名)也是涂鸦爱好者,在北京、福建等城市都参与过涂鸦创作,“涂鸦文化其实是在为城市增光添彩,城管部门这样的做法非常亲民利民。”

  来源:交汇点 作者:郭靖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地下艺术家涂鸦地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